打通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区将探索总分馆制形成图书馆集群

日期:2018-01-29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区文化委2018年第一次街乡文化例会上了解到,2018年,我区将探索实践区域图书馆总分馆制,形成图书馆集群,打通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近年来,我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初步建成以“四网一体”为特色的朝阳区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四网”即以四级架构为基础的传统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以自助图书馆为主体的城市街区图书馆服务网络,以电子阅览室、共享工程服务点为基础的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以流动图书馆为主体的定制化阅读服务网络;“一体”指朝阳特色公共阅读服务体系。2017年,朝阳区图书馆与地区级、街乡级图书馆,城市书屋三方社会力量实现总分馆制完成10家。
    目前,香河园文化中心图书馆、香河园街道图书馆、金盏地区图书馆、左家庄文化中心图书馆、机场街道图书馆、南磨房文化中心图书馆、CBD宸冰书屋等10家分馆已全面建设升级改造完成,现已全部对外开放使用。专业化管理的分馆已实现“建设标准统一、文献数据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日常管理统一、常态保障统一,运行监管统一”,服务功能多样化,图书流通、到馆人次、办证人次等业务数据均显著提升,有效推进了图书馆服务功能的延伸。
    今年,我区将进一步探索建立总分馆制,通过一体化和专业化管理,实现基层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共享和服务互动,促进我区公共图书馆长足发展。
    “我们主要通过街乡图书馆普遍升级、社区(村)图书室择优纳入、建设城市书房特色馆补充等3条路径来完成建设目标。”区文化馆馆长李凯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探索推进,争取明年完成43家街乡及地区分馆总分馆制升级改造工作。“十三五”期间,全部完成43个街、乡图书馆总分馆升级,加大社区(村)图书室推优加入公共图书馆一卡通服务体系的数量,城市书房建设初具规模。
    朝阳区文化馆也将探索总分馆建设及资源整合工作,开展总分馆建设模式研究,打造朝阳特色总分馆制管理模式。与此同时,我区还将探索图书馆、文化馆理事会制度,建立朝阳区图书馆理事会,实现政事分开,转变职能,提升图书馆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