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2017年国内专利授权量1.94万件

日期:2018-01-29 来源:朝阳报

    记者近日从区知识产权局获悉,2017年,我区以提高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为导向,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区域自主创新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全区国内专利申请量为34030件,国内专利授权量为19417件,均占全市的18%。
    据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区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在专利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全区通过的《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为2122件,位列全市各区首位;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9441件,授权量为8930件,分别占全区专利总申请量和总授权量的57%和4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全市水平,截至2017年底,我区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43807件。此外,以企业为主力军的创新主体专利申请活跃,我区企业国内专利申请量为25197件,专利授权量为14088件,企业占全区专利申请和授权的比例分别为74%和73%。龙头企业专利各项指标量质齐升,带动我区企业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新模式。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知识产权局将强化创新引领,继续以深化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为主线,构建具有朝阳特色的创新体系和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