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两会开幕,来自朝阳区的代表和委员建真言献良策服务首都发展

日期:2018-01-26 来源:朝阳报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航程召唤新作为。1月22日、24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相继开幕。来自朝阳区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市“两会”期间,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各自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首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认真履职,建言献策。
    代表和委员普遍认为,报告既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沉甸甸的成绩,又用三分之二的篇幅着重描绘未来五年蓝图,部署工作任务,是一份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围绕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王华民、李长利代表建议,围绕“四个中心”建设,编制好专项规划、各区发展规划。例如,朝阳区要打造文化聚集高地,形成更有影响力的品牌。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治理,政府牵头,社会参与,以居家养老服务为重点,运用物联网等科技手段,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居家养老问题。严控建设用地和人口规模两条“红线”,继续抓好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提高均衡发展水平,赋予疏解整治地区新的功能定位,推动区域新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软硬结合,既要疏解产业,也要输出经验。
    刘维林代表就养老服务建议,进一步提高对推进老龄事业发展的认识,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加强政策研究,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通过可持续发展,增强老年人获得感。此外,还要结合当前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继续抓好《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落实,特别是要推进医养结合,促进老年人护理、助洁等养老服务的规范化。
    王小节代表建议,在城市管理中建立“市民反映问题——政府反馈工作——市民积极点赞”的互动模式,让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做城市管理的主人。强化政府重点工作的事前宣传,赢得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黄金雄委员比较关注百姓健康问题,建议继续推进家庭医生模式,为更多社区百姓建立健康档案,对居民健康情况实行实时监控,实现病后治疗向病前预防转变,增强百姓的健康意识。同时,构建移动工作平台,利用大数据、智能化,上线专属移动客户端APP,方便患者随时随地预约就诊、查阅报告,通过自媒体方式传播健康理念。
    张鸿声委员建议,文化遗产的保护必须是活性的、原生态的保护,而不是局限于孤立单一的文物原迹保护。目前我们需要重新定义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历史传承,是维系中华民族情感的精神纽带,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新时期,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另外,原生态地保护遗产的活性,也需要符合现代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