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为朝阳经济发展“新动能”

日期:2018-01-26 来源:朝阳报

    在朝阳区经济转型升级中,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一股强大的助推力。2017年,朝阳区科技服务业实现区级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30.7%,增收贡献率达24.8%。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深度聚集
    作为朝阳区科技创新的主要承载区之一,中关村朝阳园紧紧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推动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建设。2017年前11月,先进制造技术、电子与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四大领域收入3245.7亿元,占朝阳园园区总收入的72.5%。
    在已建成区域,园区一直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生物医药技术、新能源与节能技术、“互联网+”等主导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截至2017年底,园区内已吸引了苹果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等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地区总部及研发中心落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41家,入驻大望京国际科技商务区的企业超过170家,其中注册资金亿元以上企业近30家。
    “在政策方面,我们帮助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争取相关的金融政策支持,鼓励银行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帮助辖区高新技术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励支持交通银行在浦项中心设立面向科技企业服务的支行,帮助其在政策区范围开展业务,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
    2018年,中关村朝阳园将继续加快望京国际研发创新城市的建设,除了引进大量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入驻外,也会在科博会、京交会、京港会、未来科学论坛等平台,全面展示、推介园区投资环境,创新招商方式,与产业联盟、企业商会等建立广泛联系,搭建招商服务平台,培育招商资源,拓展招商渠道。
    发展众创空间促科技成果转化
    中关村朝阳园只是朝阳区科创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朝阳区在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中不断发力,积极搭建平台,从空间、人才、政策、服务等多个角度优化发展生态。截至目前,朝阳区拥有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共计71家,其中市级以上孵化器9家;获得北京市级众创空间认定的达34家;国家级认定众创空间18家,并纳入国家级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
    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办公场地面积总计120万平方米,主要为创新创业提供活动路演、项目对接、投融资辅导等。目前,我区在孵企业超过3000家,收入总额超过50亿元,2017年孵化的高成长性“黑马型”企业达50余家。各空间入孵企业获得天使投资的有233个,超过400家次企业获得各类社会投资50多亿元,在孵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自身创业资金难的问题。
    朝阳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运营机构共有员工近3000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比例达到70%以上,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员工近50余人。同时,我区拥有一大批千人计划、海聚工程、凤凰计划人才,以及国际商务人才和高端商务人才,很多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行业和企业管理经验,多数管理者具有在上市公司、跨国公司、投资公司工作和创业的经验和能力,对于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团队的整体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引导作用。
    目前,我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在互联网(含移动互联网)占比达到近40%,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占比近30%,众创空间的发展与科技成果转化紧密结合,并体现了与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有机结合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