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劳动广场在奥森公园南园落成 万余名北京市劳模姓名刻上墙

日期:2018-01-19 来源:朝阳报

    1月18日上午,北京市劳动广场正式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国际区落成,万余名北京市劳动模范的名字全部被刻在“劳模墙”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牛有成,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默杰,朝阳区委副书记甘靖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牟燕东,区总工会主席王文军出席劳模墙揭幕仪式。
    位于奥森公园南园国奥村门内的劳动广场由1块主题石和20块名录石组成,最大一块用刚劲有力的笔体篆刻着“劳动广场”四个大字和前言,其他20块上刻着1952年以来近12000名获得北京市劳模称号的劳模姓名。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地处北京城中轴线的北端,不仅是城市的生态屏障,更是2008年北京奥运精神的重要传承载体,市总工会在此建设劳动广场、为劳模树碑立传,既丰富了首都社会人文景观,更为劳模精神的弘扬与传播提供了宝贵的途径和创新的载体。
    揭幕仪式上,40多名劳模代表也来到了现场,来自蓝岛大厦的北京市劳模李新在密密麻麻的人名中找到了自己的名字。这位从事商业工作20余年的劳模,看到墙上刻着自己的名字,难掩激动的心情。“名字被刻在了墙上,这对我来说更是一种鼓励,时刻提醒我要以身作则,更严格地要求自己。”
    “劳模墙”全部由青白石制作而成,寓意为清白做人,与周边环境显得非常融合,居民今后可在广场内免费参观,走在其中犹如在逛一个露天艺术长廊。相关负责人介绍,“劳模墙”的整体设计邀请了中央美院设计团队,通过精细设计,使“劳模墙”既符合现代城市定位,又能突出劳模群体的庄严。北京市劳模5年评选一次,广场内已经预留了场地,今后还将继续为北京市劳模打造“劳模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