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惠河上架起了“同心桥”

日期:2018-01-19 来源:朝阳报

    近日,连接高碑店地区通惠河南北两岸的“同心桥”正式开通。这座由政府、社会企业和村民共同集资建立的跨河桥解决了周边群众多年来需绕路才能过河的难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同心桥”通体白色,如同碧波上的一弯新月。桥的北岸距离京通高速路不足百米,南岸为半壁店村文化产业园区,与西侧并行跨河而过的一条铁路线相聚也不足百米。
    “半壁店村都在河的南岸,之前去对岸或者去四惠站,要绕很远的路。”半壁店村居民周淑萍告诉记者,“一般要走个20多分钟。现在有了这座桥,从家到对岸只需要几分钟,节省了不少时间。”
    地处东长安街延长线上的半壁店村,东邻五环路,南傍广渠路,北依通惠河。周边地铁、公交一应俱全,一条水清景美的通惠河在村北流过,河边绿化廊带景色宜人。“近年来,伴随着半壁店新农村建设的推进,辖区入驻的企业增多,河南岸道路的交通压力增大,每天通勤人次能达到10余万。”半壁店村副主任田柔介绍。
    历经近三年与铁路、水务、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多次深入沟通,最终获准在京包铁路东侧修建一座跨河人行天桥,专供来往穿梭通惠河南北两岸的人们通行。
    “同心桥”于2017年4月动工,其中大部分资金是村委会自筹。建桥后期遇到了资金难题,半壁店村党总支、村委会联合北京永诚社区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募捐倡议,半壁店村党员干部群众、驻园企业、驻村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
    如今,这座桥终于在期盼中开通了,并被命名为“同心桥”。桥身呈人字形,上面全部布满彩色照明灯。每当夜幕降临,“同心桥”色彩变幻,熠熠生辉,成为了通惠河滨水文化景观带上秀丽的风景。
    “这座桥的建成,在为人们提供了安全、便利出行条件的同时,也缓解了地区交通压力,促进了通惠河两岸经济的发展。”田柔告诉记者,半壁店村还成立了“同心桥”志愿服务队,对“同心桥”的环境秩序进行维护,并确保通惠河水质及河岸环境干净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