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绿色公交“开”进校园

日期:2018-01-19 来源:朝阳报

    质朴的目光、渐白的短发、别着党徽的公交制服,300路外环车队售票员孙钰给乘客的印象很简单、很自然。下班后的他,则忙着将桌上的学校宣讲资料一一整理,准备到校园宣讲绿色公交文化。
    近日,在北京市交通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绿色出行畅通北京”交通宣讲团工作中,北京市交通委将印有“优秀组织联络人”的荣誉证书,颁发给这位矢志不渝地向中小学生传递绿色、安全公交文化的“老男孩儿”。
    八年生产委员,深耕基层服务广大乘客;佩戴党徽数载,扎根校园传递公交文化。从做车厢和站台服务,到如今将绿色出行理念和公交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孩子,孙钰的热情有增无减。
    “现在,北京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很多孩子都是坐着私家车去学校上学,以前三个成群、两个一伙,坐公交、挤地铁、溜达骑行,校门口热热闹闹,很清爽。现在一看,挤来挤去,鸣笛不断,尾气不散,少了几分欢乐与自然。”通过常年的宣讲工作,孙钰逐渐认识到,想要把安全、绿色出行的理念扎根在市民心里,就必须从孩子抓起。从那时起,一所又一所的学校,成了孙钰的“主战场”。他也回到校园,将儿时的那份欢乐,带给这帮孩子们。
    来到小学校园,孙钰感知到宣传公交形象的必要性。“那些一二年级的孩子,看见我们穿的制服,就问我们是不是警察。”孙钰辗转各个校园,将公交的标识、知识、乘车规范、注意事项反复普及,还把优秀的公交劳动模范请进校园讲他们身边的小故事。
    “我们经常会和学校合作,让孩子们与公交职工一道,参与维护站台秩序、引导乘客文明乘车、进行疑难解答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在不懈努力下,受到感染的孩子们也用不同的方式来响应绿色出行的号召。
    “在一些孩子的漫画中,我看到孩子和父母坐着公交,沐浴在阳光下,沐浴在绿色的背景里;还有些孩子坐地铁期间拍摄了一组又一组的照片。很多中学生还设计了十分有创意的公交站台,获得了全国大奖。这都让我们十分感动。”和这帮孩子打交道,孙钰在他们的脸上看到了天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儿时快乐的自己,也在他们眼中看到了绿色出行的美好未来。
    一次,在一所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当孙钰做完公交知识普及的工作时,一位小学生为他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对于一直奋战在一线的他来说,这是爱的鼓励,久违的温暖。
    随着时代发展,手机网络的发达,乘客们的出行也更加便捷,还坚守在300路车上的孙钰发现问路的人越来越少,但只要有人上前询问,他总会向对方展示最初的那份热情,展示公交人不变的优秀形象。“我做这些工作,不图别的,就是想在宣传绿色出行的同时,将公交‘乘客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用心传递给更多的市民,让城市多一份绿色,多一份美好。”孙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绿色交通”慢慢延伸到北京的远郊,甚至北京之外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们加入到他们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