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油烟排放浓度保卫蓝天 我区近800家餐饮单位更换高效油烟净化器

日期:2018-01-19 来源:朝阳报

    餐饮单位安装、更换高效油烟净化器可以提高厨房油烟的净化率,减少油烟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为空气质量改善贡献力量。2107年,我区积极推进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器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有近800家升级改造完成。
    餐饮密集区域的街面上,一到饭点,除了饭香,还会夹杂着呛人的油烟味。“传统油烟净化器的净化率标准不超过2毫克每立方米。”区环境执法监察大队副队长郭全亮介绍说,升级后的油烟净化率则低于0.8毫克每立方米,可以有效提高对所排放油烟的净化率,降低油烟对外排放的浓度,从而减少对空气质量的不良影响,对周边居民的油烟污染也将大大降低。
    2107年,朝阳区全面推进餐饮单位升级改造高效油烟净化器工作,环保局工作人员分片区挨家挨户上门下发通知、讲政策,并多次在各街乡组织辖区餐饮单位开会宣传,鼓励餐饮单位主动进行升级改造工作。
    亚运村街道辖区北土城路附近聚集了不少餐饮企业,其中一家有烧烤业务的餐馆,因为油烟排放问题,时常会被居民举报。区环保局、食药局工作人员来到辖区餐饮企业进行高效油烟机升级改造政策宣讲时,虽然还不到就餐高峰,但当打开厨房门后,满屋子早已是“烟雾缭绕”,看不清厨房工作人员的身影。“油烟太大了,建议您更换高效油烟净化器。”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一边说着,一边将更换高效油烟机的通知递给了餐馆的负责人,并详细讲解了升级改造的政策。“空气质量跟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我们也不能光干生意挣钱,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况且油烟净化器升级改造后对我们的营业也没有害处。”餐馆负责人拿着通知的材料看了看后,回复说道,他们会考虑改造的事宜。
    如今,该餐馆的油烟净化器已经升级改造完成。“以前因为排放油烟的问题被周边居民举报过多次,改造完成后好多了。”餐馆负责人高兴地说道,启用高效油烟净化器后,厨房的作业环境变整洁了,而且和周边居民的关系也和谐了,环境变好后,生意也更好了。
    “包括事业单位在内的餐饮单位,尤其是一些大型的餐饮企业都在积极参与改造。”郭全亮告诉记者,截止到目前,全区已有796家餐饮企业进行了油烟净化器的升级改造工作。
    环保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7%,较2013年下降了36.3%,空气质量实现了跨越式提升。除了餐饮单位升级改造高效油烟净化器,去年我区“无煤化”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高排放车治理工作、扬尘污染控制工作,以及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效果,多种措施齐下手,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全年蓝天天数实现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