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我区中医药师承工程再添新项目 中医药薪火传承育星工程启动

日期:2018-01-19 03:28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我区中医药师承工程再添新项目。我区中医药学术经验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育星工程于近日正式启动,朝阳区内取得市、区师承工程出师证的中医类医师,通过选拔后,以跟师学习、在社区名中医工作站独立出诊等方式学习中医药知识,在提升中医临床能力的同时,满足居民在家门口看中医的需求。
    “学出来,还要用起来,把人才留住。”区卫计委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说,朝阳区于2012年8月启动了中医药专家下基层暨学术经验继承工程,从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全市各大医院遴选中医专家到社区卫生中心和直属医院出诊带教。2015年8月,首批师承学员结业出师,形成了扎根于基层的青年中医骨干队伍,为培养区级中青年名中医奠定基础。为检验师承工程的效果,2016年3月,朝阳区又启动了中医医师砺剑工程,进一步磨砺、提升出师人员临床、科普等能力,同时创新性地同步启动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使得朝阳中医师承工作进入“医药圆融”的新阶段。2017年8月底,首批砺剑工程中医医师完成轮训任务,一批优秀的青年中医崭露头角,并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
    去年,第五批师承工程启动。截至目前,共有102位中医专家在师承工程中下基层带徒出诊3844人次,诊疗患者25958人次,很好地满足了辖区居民家门口看中医专家的需求,取得了“专家下基层、徒弟长本事、基层提能力、医院减压力、百姓得实惠”等实效。
    中医人才的培养需要长时间的“浇灌”,长效的激励机制才能将人才真正留住,造福百姓。于是,2018年伊始,区卫计委又适时推出了育星工程。从砺剑工程学员中遴选优秀人才作为育星工程学员,跟随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首都国医名师等中医大家侍诊抄方,通过设立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名中医工作站”独立出诊,与不同专业的学员一起建设学术协作团队等方式,提升学员个人中医临床水平,服务居民就医需求。
    选入育星工程的学员,每周有2个半天跟随1位指导老师或选择2个指导老师各跟诊半天,在老师的执业医疗机构侍诊抄方,体会感悟中医名家用药思路。独立出诊方面,每位学员每周要在社区名中医工作站独立出诊2次,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看病诊疗,锤炼自身能力。“跟师学习和独立出诊的时间共18个月。”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还会选择外语水平较高的学员,进入中医药外语培训班,学习专业外语知识,参与涉外中医药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壮大朝阳区中医药服务贸易方面的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