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金融业基本实现全牌照覆盖

日期:2018-01-18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区金融办了解到,目前,朝阳区已经聚集了银行、信托、证券、期货等各类型金融机构,以及各类新兴金融业态,区域区金融业已基本实现全牌照覆盖,金融体系日趋完善。
    今年以来,全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中信百信银行,全国首家相互制寿险机构——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国内第7家、我区首家养老保险机构——新华养老保险,我区首家民营财务公司——亿利集团财务等标志性金融机构纷纷落户朝阳区。至此,区域内聚集了银行、信托、财务公司、汽车金融、证券、期货、基金、直投、保险、再保险等各类型金融机构;PE(私募股权基金)、VC(风险投资)、融资租赁、小额贷款、融资担保、交易所、第三方支付等新兴金融业态加速聚集,金融体系日趋完善。我区还有小贷公司14家,占全市12%;融资性担保公司14家,占全市21%,对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我区金融市场活跃、创新动能强劲。蚂蚁金服等行业龙头纷纷落,驻区金融机构不断试水金融科技,金融创新持续深化。在保险领域,友邦保险、中信保诚人寿等保险公司纷纷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泛海在线保险等新兴保险机构采用网络科技和人工智能展开运营;腾讯金融云与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朝阳区共同建立保险大数据实验室,将通过海量数据分析,提升保险业务反欺诈、智能服务、风控防控等方面能力。
    截至目前,全区各类金融机构总量达1547家,占全市四分之一。其中,法人金融机构达356家,占全市三分之一;外资金融机构达318家,占全市三分之二。银行业878家,证券业187家,保险业322家,其他机构160家。机构落户以每年50家的数量持续增长,聚集态势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