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预约送书“上门” 朝图试点图书网络“预约借书”服务

日期:2018-01-18 来源:朝阳报

    提前在“朝图预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预约想看的书,很快就能享受到图书送“上门”或者送到附近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服务。近日,记者从朝阳区图书馆了解到,该馆经过试点试验,已初步实现图书网络“预约借书”服务。
    为打破朝阳区原有图书服务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24小时图书借阅服务,2011年5月起,朝阳区开始在全区布局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截至目前,该设备在朝阳区的建设总量已达到140余台。
    “24小时自助图书馆覆盖全区,我们定期进行图书更换,实现了读者就近24小时图书借还、自助办理借阅卡等,还有免费WIFI等可供读者使用。”朝阳区图书馆馆长李凯介绍,“自助图书馆建设把书香送到了读者身边。”
    但受到自助设备陈列书籍数量有限的限制,不少读者也反映,经常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找不到想要看的书,到朝阳区图书馆找书太远太麻烦。
    为此,2017年4月,朝阳区图书馆在北京市率先推出预约借书服务。
    “我们整合馆内现有各类文献资源,建立预约书库,以及‘朝图预借’微信公众号平台等,保证预借服务的顺利有效实施。”李凯告诉记者,“读者只要通过我们的预借平台,如个人读者O2O网站端、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就可以提前预约图书,我们的配送人员会尽快将图书送到指定的地点,如自助图书馆、社区等地,方便大家就近取书。”
    “我是做软件的,对电脑、网络大数据等方面的书籍感兴趣,但附近的自助图书馆内很少能找到。”家住高碑店地区兴隆家园的王秀丽说,预借服务开通之前,为了找到自己想看的书,她必须专程坐车去朝阳区图书馆内找,看完后再在附近的自助机还书。“这么一来,还是有点麻烦。”
    如今,王秀丽只需要通过“朝图预借”微信公众号,在该平台的大数据书库里将想看的书放到“书车”里,再选择就近的取书地点,如自助图书馆或社区等,很快,她就可以在自己指定的地点取到想看的书了。
    自2017年4月23日面向朝阳区读者开通个人读者在线预约借阅平台后,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朝图预借”微信公众号平台关注量已达到43652人,累计访问量832493人次,通过微信平台办卡1210张,配送订单2807单图书5871册。
    “今年,我们还计划将政府资源进行整合扩大,将图书配送的范围延伸到社区、商务楼宇等服务场地,整合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资源,继续扩大服务效能,让更多的人可以随时随地看到想看的书。”李凯介绍道,未来,朝阳区图书馆读者预约书库还将单独成为专有书库,与现有的图书馆开放书库分开,只对预约人群开放,使大家预约的书籍可以及时找到。“下一步还有望开展点对点服务,使预约的图书能在24小时送到读者附近的自助借还图书机。”
    该项目全面实施后,朝阳区图书馆将成为图书馆界全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为读者提供文献预借配送服务单位,“朝阳移动图书馆”将成为朝阳区一张文化惠民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