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创实验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培植产业“沃土”养育文创“大树”

日期:2018-01-18 来源:朝阳报

    自2014年12月正式揭牌以来,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文创实验区”)围绕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六个方面,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构建文化产业领域改革创新体系。三年来通过政策扶持、服务创新,文创实验区企业发展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全链条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助飞文创产业发展。
    重指导
    出台全市首个“文创科技政策指南”
    “有了《指南》才知道,我们能享受的政策还真是不少。”日前,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制定出台了北京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一经推出就受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受到区域文创企业的欢迎。
    “像我们这样的创业企业,创业者和从业者的平均年龄都在30岁以下,我们团队大部分都是90后,而且都是技术出身,对于政策真的不太懂,可是现在有了这本《指南》,我们发现好多政策对于企业成长很有帮助,有如虎添翼的感觉。”青藤文化创始人费旭然告诉记者。
    《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的推出就是为了帮助一大批像青藤文化这样的文创企业,精准服务企业发展需求,提升区域文创产业发展层级。《指南》针对文创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系统梳理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组织与实施、认定条件、认定程序、享受政策优惠及认定成功的后续工作,以使更多的文化科技类企业知晓该政策,享受到这项政策红利。
    “文创企业可考虑的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其中软件著作权适用范围最广。”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创意设计的产品实物可以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创意设计过程中用到的一些数据分析、客户管理、异常分析等,可以考虑申请软件著作权。
    优发展
    为培育更多优质龙头企业,推动发展动力转换提升,文创实验区积极加强政策服务,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有机整合金融、担保等金融资源,建立起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模式。
    去年9月,文创实验区正式实施“蜂鸟计划”助飞行动,并发布了首批认定的270家“蜂鸟企业”名单,建立上市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战略储备库”。据了解,“蜂鸟计划”中以“蜂鸟”来比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优质文化企业。“蜂鸟企业”是着眼于企业的成长性、创新性标准,综合评估企业的重点发展指标而认定的。入选企业除了享受“蜂鸟贷”“三全三优”等系列金融产品,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金融服务,还可获得担保费、信用评级费用50%的补贴及30%-70%的贷款贴息。另外,对“蜂鸟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券、信托计划、中期票据、短期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新型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融资的,给予30%的利息补贴。
    “‘蜂鸟计划’将充分发挥金融创新的资本活水功能,使政府的政策服务与银行的信贷资金、担保公司的信用资源以及企业的信用自律意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实现便利企业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企业信用意识、改善区域信用环境。”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成立以来,文创实验区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推动文化金融深度融合,打通文化资源和金融资本对接渠道,建立起以信用为纽带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2016年8月,实验区成立了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与4家银行机构、8家担保机构、7家信用评级机构达成合作,形成“信用评级、快捷担保、见保即贷、贴息贴保”的工作闭环。目前,已帮助102家文化企业通过信用融资6.3亿元,节省融资成本28.3%。
    除此之外,文创实验区不断加强金融创新,完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设立100亿元规模的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扩大文创企业投融资渠道。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文创四板”股权交易平台,助力文化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串联。同时,正在策划设立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搭建起多层次文化金融对接交流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金融服务超市”。
    强服务
    近年来,文创实验区积极推动国家产业政策落地,搭建各类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文创实验区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特定区域,允许外商在实验区独资设立演出经纪机构,允许外商投资设立娱乐场所及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不设投资比例限制,加大政策宣传推介,加强引导服务。
    继出台实验区“政策十五条”之后,针对企业政策需求,文创实验区制定了《文创企业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指南》等,增进企业对相关产业政策的了解和运用,助力文创企业提质增效发展。与此同时,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全国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全国首个国家版权创新基地、北京市首个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等平台纷纷落户,构建文创产业发展的优质生态。
    为切实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文创实验区积极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文创企业信促会,开展“精准服务促发展”“文创实验区大讲堂”系列活动,在13个文创园区建立了信用工作站,组织合作服务机构深入文创园区宣讲实验区政策、开展企业征信评级和专项融资担保服务,有效地改善了区域融资环境和产业生态氛围。
    亮成绩
    经过三年的培育发展,文创实验区改革创新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逐步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和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田。目前,实验区范围内已汇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集团、万达文化、恒大文化、腾讯影业、爱上电视、掌阅科技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
    截至2017年12月底,实验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数达到37601家,2017年新增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220家,1亿元以上72家,注册资本金合计213.1亿元。2017年1-10月,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1121.3亿元,全年预计超过1600亿元。
    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文创实验区在引领文化业态创新方面成绩也很亮眼。2017年,文创实验区新增上市文创企业19家,掌阅科技、宣亚国际和创业黑马等科技含量高、品牌影响力强的企业成功登陆主板。截至目前,实验区共有上市文化企业81家,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75家,港交所1家,上交所1家,深交所4家(中小板1家,创业板3家)。从行业分布看,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占比最高,其次是广播、电视、电影行业,排名第三的是广告会展业。在实验区的带动下,朝阳区文化创意上市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共有上市文化企业182家,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170家,港交所1家,上交所2家,深交所9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