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习总书记重要思想在朝阳化成生动实践 朝阳“一绿”首批6个试点乡明年实现城市化

日期:2018-01-10 来源:朝阳报

    朝阳区“一绿”首批6个试点乡建设实施以来,累计安置2.6万人就业,1.26万人将搬迁上楼,新增绿色生态屏障5800余亩,百姓居住环境明显改善。2018年,6个试点乡将基本实现城市化。
    安置就业2.6万人村民变身科技园区“大管家”
    毗邻北五环路的朝来高科技产业园区,是一个集科研、办公、辅助配套功能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园区吸引了德国罗德施瓦茨中国公司、中国寰球工程公司等20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这里。
    “当前正值供暖季,要加强巡查和设备维护,确保驻园企业安全、温暖过冬。”产业园物业公司副经理卢永波说。
    园区建成前,卢永波不会想到,一个农民可以在精英汇聚的高科技园区里当“大管家”。“之前我在村委会工作,现在为科技企业服务,特别是在这么高端的园区工作,感到非常自豪。”卢永波说。
    来广营乡作为“一绿”试点乡之一,在完成农民搬迁上楼之后,启动了整建制转居工作,并着手对农村劳动力进行培训,帮助农民实现就业。卢永波在接受培训后,顺利取得物业上岗证和物业管理师资格证,逐步走上管理岗位,成为科技园区的“大管家”。
    朝来高科技产业园区的物业公司里还有很多员工,像卢永波一样转居后在这里工作。来广营乡的城市化,既在产业结构上实现由低级次产业丛生向高精尖产业的聚集转变,也在惠民方式上实现了由“吃瓦片”的农民向安居乐业的新市民转变。
    “一绿”试点建设工作不仅将使1.26万村民搬迁上楼,同时6个乡共1.98万人全部完成农转居,累计安置2.6万农民成功就业。村民被纳入城镇社保体系,实现基本社会保障均等化,其中医保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80%以上,推动农民到市民的转变,解决了农民后顾之忧。
    完成绿化5800余亩家门口建起大公园
    绿化工作是“一绿”试点建设的重要任务,目前,首批6个试点乡累计腾退400余万平方米,建设绿色生态屏障5800余亩,2017年新增绿化800亩。
    马家湾湿地公园就是通过疏解还绿,高水平建设的一处林水相依、风景秀美的公园绿地。横跨河流的景观桥梁、设计复古的村牌楼、弯曲延伸的林中小径……这里已经成为附近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首选地。
    在“一绿”试点地区绿化建设工作推进中,除了豆各庄地区建成了71万平方米的马家湾湿地公园外,将台地区将府公园四期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公园面积将增至141万平方米;常营乡明年将建成北京东部首个专业半程马拉松赛道,全长21.98公里;来广营地区京承高速西侧新增绿地8500平方米,计划用绿地连通朝来、勇士营、清河营等三个郊野公园,在京承高速与北五环之间形成240多万平方米生态长廊。
    第二批试点加紧推进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
    朝阳区在“一绿”试点过程中创新融资模式,由市、区政府和区国有企业、乡村集体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城乡结合部产业引导基金。同时,引导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以金融产品的创新解决了集体产业融资难题。
    截至目前,基金已经对将台乡国际文化硅谷项目、南磨房乡“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基地”、太阳宫科技文化创业大厦等4个项目提供了支持。
    在试点实施过程中,我区还推动了审批下放。通过理顺市、区两级部门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压减办事环节,使项目办理时间比正常的压缩了一半左右。
    “‘一绿’试点建设,让朝阳农村地区生态环境有了质的提升,村民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村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伴随着首批‘一绿’试点工作的扫尾和第二批‘一绿’试点建设的推动,未来,朝阳区有更多农民从中受益。”
    朝阳区还将对减量集约、疏解提质、留白建绿、改善民生工作范围进一步扩大,为实现绿地的连带连片,打造连通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市行政副中心连接的城市廊道,东风乡、东坝乡、三间房乡、平房乡、管庄乡第二批“一绿”地区城市化试点建设将加紧实施,目前,已腾退250万平方米,实施绿化及土地复垦55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