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植物穿上防寒服温暖越冬

日期:2017-12-15 来源:朝阳报

    连日来,天气愈加寒冷,在朝阳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些绿化工人忙着给路边的树木披“冬装”,为小树保温御寒。记者从区园林绿化局获悉,目前,我区冬季绿化养护工作已全面展开,主要围绕绿地清理、设置防寒和挡盐设施、浇灌冻水、冬季修剪等方面进行,以确保全区主要干道、各公园内的绿化植物安全、温暖过冬。
    “冬季绿化养护,首先要做好绿地内落叶、杂草等可燃物的清理工作。”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入冬以来,北京气温下降较快,且气候比较干燥,我区各绿化队每天都会对所辖绿地进行清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各区域绿化工人陆续对辖区内主要路段的树木绿地以“穿衣”“建房”的方式设置防寒设施和挡盐设施,做好防风御寒措施。“特别是第一年栽种的小树,扎根不深,加上路旁的土层薄,土壤也不肥沃,这些脆弱的小树需缠上一圈草绳‘穿衣’避寒。此外,挡盐设施主要是对道路中间隔离带、分车隔离带进行防盐水处理,防止融雪剂进入隔离带影响植物生长。”
    与此同时,为绿化植物浇灌冻水、修剪枝叶的工作也在同步进行。记者了解到,为植物浇灌冻水是绿化植物安全越冬的重要措施,是指在地温低于5摄氏度之前(临冰冻前)浇的一次透水,在温度低于0摄氏度甚至更低时,土壤冻冰可放出潜热,提高根部温度。“要根据天气情况安排冻水浇灌时间,适时浇灌冻水既能保证植物地上部分吸收充足的水分、预防冬春两季干旱,又能平抑地温、增强苗木的抗寒能力,有利于植物安全越冬,来年正常返青。”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