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区人大代表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

日期:2017-11-22 来源:朝阳报

    11月21日,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邀请专家为代表们详细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代表们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区域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关键词:疏解非首都功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张宏明代表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归根结底是要落到一个“干”字上来。我们要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角度来认识和谋划区域发展,推动地区疏解增绿上水平,坚持不懈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今年十八里店地区克服重重困难,提前完成区委下达的疏解任务。明年要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良好作风抓好工作落实,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
    马乃军代表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朝阳农村地区来说是重大发展机遇,要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疏解整治和优化提升相结合、坚持产业升级和人口调控相结合,借势提升区域发展品质。具体到高碑店地区半壁店村来说,要大力实施品牌提升战略,全面推进“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西店记忆文创小镇、方家村青年文创园、半壁店一号新媒体产业园和广渠路金融产业园“五园”规划的落实。
    关键词:社会治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吴冰代表认为,要让报告中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伟大号召,通过具体实践落地生根,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于麦子店街道来说,就是要按照区委书记吴桂英对麦子店街道提出的“国际化窗口地区、服务管理标杆地区、稳增长重点地区、社会治理创新地区”功能定位,牢固树立标杆意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魄力,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深刻把握社会矛盾的新变化,深化运用党政群共商共治经验,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为居民建设好和谐宜居美丽的“花园式街道”。
    范春莉代表认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努力在社区工作岗位中形成生动实践,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政策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努力的方向,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工作的最大动力。
    基层社区工作者要时刻关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反映和解决更多的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关键词:教育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周炜代表说,如何在工作中抓好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早已在报告中为我们指明了方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就教育系统而言,主要做好以下三件事。一是抓重点,切实提升教育质量。要大力推进教育强区建设战略,深入落实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围绕学区制试点、中高考改革、小初课程衔接等重点任务,敢碰真问题,敢啃“硬骨头”,通过建机制、聚人才、强保障、勇创新,完善教育体制、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不断推动教育现代化体系建设,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均衡教育。二是补短板,努力解决教育公平。入园难入园贵仍是当前的社会热点和教育难点,要通过全力挖潜和优化内部资源,采取加快新园建设、改扩建项目、以租代建、购买服务等多种举措,进一步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为区域发展创设稳定环境。三是强弱项,确保重点任务完成。首先要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好中央、市委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和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文件精神,落实好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尤其是下大力气,提升民办学校党组织覆盖率和党建工作水平,做到公办、民办学校党建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其次要聚焦疏解整治,通过严格落实入学政策、整治清理非法办学、压缩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促进职业教育转型升级,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
    王利如代表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优先发展教育,提出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教育工作者的明确要求。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各方面教学中,利用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人格修养,促进学生道德品质发展。同时报告中还提到要普及高中教育,推进教育改革,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队伍的教育观念要及时转变,抓住课堂教学这一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推进课堂改革,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时要加强师资建设,提升教师自身专业能力,更好地满足百姓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