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问题”下基层

日期:2017-10-16 来源:朝阳报

    在朝阳区地税局工作了十多年的侯鹏浩是带着“问题”来到呼家楼街道的。
    “及时准确地掌握税源情况,是区地税局的重点工作。”侯鹏浩说,“这次来街道,我就想好好了解街道与辖区税源单位之间的联系情况,看看哪些联系有助于区地税局进一步提升对税源情况的及时掌握。”
    来到呼家楼街道税源办后,侯鹏浩就把街道财政、城管、统计、安监等相关科室跑了个遍,并把地区情况以及与税收相关的资料都要了过来。每次税源办、安监、城建等科室去商务楼宇,侯鹏浩都跟着,不错过任何一次直接与企业接触的机会。
    在一段时间的了解和走访后,侯鹏浩将自己的思考,形成了文字。
    7月底,一篇《2017年上半年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区级收入情况分析与措施建议》摆在了呼家楼街道主抓税源建设的副主任张磊的面前。
    税源企业情况、区级收入完成情况分析、行业产业收入分析、税种收入分析、重点税源收入分析,以及下半年工作应采取的措施建议等,洋洋洒洒近万字。大量的数据、图表,专业而细致的分析,让张磊心悦诚服。“这真是送上门的人才啊。我们就缺一个既了解区情又相当专业的税务人员。”
    根据侯鹏浩的建议,呼家楼街道立即行动起来,加强与属地税务所的联系,通过街道安监、城管、消防、城建等各个部门对区域税源情况进行了一次更细致的摸底。
    为了更好地推进街道层面的税源建设,侯鹏浩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征询意见,最终提出了《呼家楼街道与商务中心区地税所共同加强税源建设措施的建议》,从六大方面提出了18条措施。
    按照侯鹏浩的建议,很快,呼家楼街道与商务中心区地税所共同成立“加强税源建设协调领导小组”。9月初,领导小组第一次协调会正式召开,街道与税务所间初步实现了信息互通互联和税源管理联动机制,希望形成齐抓共管共赢的局面。
    “真是雷厉风行,真抓实干。”李芳源对于这个“新同事”是满满的敬意,“经过他的建议,感觉工作局面一下子打开了,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了。”
    在帮助街道的同时,侯鹏浩对自己原来的工作也有了很多启发。
    由于人手少、企业多,朝阳区的税源管理工作在全市是最重的。“我们一直努力为企业做好服务,但在日常工作中,总觉得税源管理工作还有很多可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在及时掌握税源变动情况方面。”侯鹏浩说,“这次下基层之后我发现,其实街乡有独特的自身优势,比如安监、城建等部门,在发现企业新入驻装修时候,多问一句‘税务关系在哪’,就能及早掌握税源情况。”
    时间虽然短暂,但侯鹏浩觉得他的收获很大。
    “先把这些举措在呼家楼街道试行,并不断完善,等成熟了再建议局里向其他街乡推广。”侯鹏浩说,“全区街乡和部门若是都能联动起来,朝阳区的税源管理工作就会得到很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