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进”服务让老人就医更便捷

日期:2017-10-13 来源:朝阳报

    朝阳区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社区实践,结合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急救网络全覆盖、信息化等措施,在六里屯、团结湖等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形成健康干预、基本医疗、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多层次医养结合服务体系。试点过程中,根据社区高龄、重病、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的实际需求,区卫计委探索出了康复/护理病床进家庭、巡诊进家庭、送药进家庭和E网进家庭的“四进”服务,提升老人居家养老的幸福感,医养结合守护老人健康。年底前,“四进”服务将覆盖全区43个街乡。
    足不出户看专家“太好了,太方便了。”家住南磨房乡百子湾社区的方红见到记者后一个劲地夸赞着。原来,方阿姨半月前出去游玩回家后,膝盖就疼得走不动了。她拨通了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家”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健康管家”刘思哲带着笔记本电脑来到了方阿姨家。打开电脑,进入系统,方阿姨、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许彩儒以及垂杨柳医院骨科专家吴丰盛同时出现在了电脑屏幕上。
    “巡诊进家庭服务是医养结合‘四进’服务中的一项。”区卫计委副主任杨桦告诉记者,根据居民健康档案等资料登记,医护人员会定期走进高龄、重病、失能、半失能的老人家中,为他们提供用药指导、医疗服务等内容。“如遇疑难问题或者行动不便的,医护人员会借助医联体,利用远程诊疗系统联系三级医院专家为老人提供会诊。”
    “初步诊断为骨关节炎和髌骨软化,先吃一些药缓解下疼痛。”会诊中,垂杨柳医院的专家通过系统了解了方阿姨的病例、病史、生活习惯等跟诊断有关的信息,结合病人自述,指导“健康管家”对方阿姨进行了按压诊断操作后,做出了初步诊断。
    许彩儒和吴丰盛在视频中就用药、日常锻炼、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沟通。
    “四进”服务年内覆盖全区
    “年底前,43个街乡的46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将实现‘四进’服务。”杨桦说,作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区,从2016年开始,朝阳区在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试点“四进”工作,初步形成了健康干预、基本医疗、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医疗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多层次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为了更好服务居民医养结合需求,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南磨房和太阳宫两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转型为康复医院。
    转型为康复医院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上承接周边大医院的康复患者转诊;向下对接辖区内居民,特别是常住老人的康复就诊需求。危重急症的老人经大医院抢救、治疗,病情稳定后,无需长时间占用大医院床位,转诊社区或者回家后,依然可以接受到专业化、规范化的康复护理服务。
    除年内在全区推广医养结合“四进”服务,到2020年,朝阳区将基本形成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的有序共享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基本满足常住老人的健康养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