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中小学全部开设传统文化课

日期:2017-10-13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区教委获悉,朝阳中小学全部开设了传统文化教育,基本实现了“一校一课程”的目标。
    据悉,我区于2010年启动了“传统文化教育项目”,构建了“一体两翼三层”的区域课程整体推进机制。其中,“一体”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整体课程融合一体构建;“两翼”为国家课程渗透和地方、校本课程开发两翼辅助,围绕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学科文化价值培育和学校文化培育类校本课程的研发和实施;“三层”设计为学科渗透、领域整合、整体融通三个层面。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三层设计,我区建立分层分步推进机制。在课程资源建设方面,我区于2010年组织编写了《中华传统文化读本》(第一版),开展实验6年,成为学生喜爱阅读的教学书籍。
    目前,朝阳区已出版《中华传统文化读本课例集》《朝阳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例集》等,充分发掘全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课程建设的典型经验,引导教师从容应对不同类型传统文化课程内容。
    在教师培训方面,我区从教师传统文化素养提升和教师传统文化课程开发能力提升入手,借助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教科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力量,合理设计教师传统文化培训课程内容。
    一系列的实践提升了我区传统文化教育的影响力,2015年3月我区被选为北京市传统文化课程化建设核心区、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传统文化课程化教育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