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到我区调研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建设

日期:2017-09-22 来源:朝阳报

    9月21日,副市长卢彦带队到我区调研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情况。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灏,副区长杨建海,政协副主席杨树旗参加调研。
    在孙河乡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住宅房屋腾退指挥部,卢彦一行察看了前苇沟组团棚户区改造项目住宅房屋腾退签约情况,通过沙盘了解了农民选房安置情况。为加快推进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我区启动了孙河乡前苇沟组团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总规模42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03万平方米,非宅220万平方米,主要涉及孙河乡5个未拆迁村。9月15日,住宅腾退签约工作正式启动。
    在孙河乡沙子营村,卢彦一行对该村的疏解非首都功能情况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了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示范段建设情况。沙子营村曾为各类低级次产业聚集地,现基本拆迁完毕,该村位于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规划的湿地保育区,也是拟启动的湿地公园示范段水生态示范区,规划设置水净化湿地、蓄洪湿地,滨河湿地等。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卢彦听取了我区对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情况的汇报。今年,我区在去年开展的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7项前期课题研究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水专项、品牌及文化导入,以及可行性三个方面的研究。按照我区初步制定的工作计划,今年基本完成用地范围内住宅、非宅拆迁腾退工作,2018年,计划启动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重要景观节点的建设工作,届时,生态效果将初步显现。
    卢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区在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的重要性,各相关部门要尽快建立协商机制,加快推进规划编制;二是朝阳区可在一期计划启动的30.8平方公里规划内,确立2.4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为公园整体工程推进积累经验;三是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分区审批、分区实施,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四是要加大力度,保证拆迁腾退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