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一轴四网”资源共享党建引领办结实事

日期:2017-09-2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从安贞街道成立了为民服务“六大联盟”,“有困难,找联盟”都成了安贞地区居民的口头语。
    安贞西里小区是安贞街道典型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房屋漏水了,下水道堵了,灯泡坏了……在老旧小区居民家里都是常有的事。于是,社区党委就定期将这些信息进行收集,反映给街道“六大联盟”之一的物业联盟。
    18号楼81岁高龄的孙玉梅奶奶家的马桶坏了,社区知道后立即联系了物业联盟,物业联盟立刻“下单”,很快党员志愿者就上门服务了。马桶修好了,窗纱更换了,连水龙头都是崭新的了。“多亏你们了,有困难大家帮,生活在咱们社区真幸福。”孙奶奶感激地说。
    怎样整合各类资源服务居民?“六大联盟”成为了辖区资源整合的新载体。同样,起到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作用的还有各街道推行的居民议事厅,它是党政群共商共治机制的一个新的延伸。
    “农展南里社区2号楼多年来因产权单位管理缺失,墙壁上小广告密密麻麻,楼道内黑漆漆的,大家就盼着能把居住环境改善改善。”在麦子店居民议事厅会上,居民张福生说着居民自己关心的事。
    “经过实地调查和后期论证,街道将2号楼列为街道今年的实事项目,将开展楼门文化建设,改善小区内部环境。”麦子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再次走进农展南里社区2号楼院,一幅幅艺术作品装饰楼门内外,楼道内亮亮堂堂、干干净净……一栋老楼通过居民议事协商越来越“靓”,居民没烦恼。
    安贞街道“六大联盟”、麦子店居民议事厅、平房地区“同舟共益”项目……一个个响亮的党建品牌都是我区“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在社会治理中的生动实践。
    如何破解党建实践中存在的共识不够、统筹不力、运转不灵等问题,把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中心大局中来?
    2015年,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朝阳区委正式提出了构建“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体系的思路,并将其确定为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
    “一轴四网”中的“一轴”,即把区委—街道(地区)党工委—社区(村)党组织—网格(片区)党组织等四级区域性党组织上下联动形成领导核心轴。“四网”,即在区—街道(地区)—社区(村)—网格(片区)等四个层面,分别搭建由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构成的党建网络。
    在“一轴四网”中,轴是领导核心,四网体系是服务平台。以“轴”带“网”,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核心,构建了四级贯通的统筹协调机构和平台共商机制,从而将各类基层组织有效凝聚到了区域性党组织周围,提高了基层社会组织化程度,促进了各领域党建要素协同参与,有效解决了区域化党建实践中“谁是主体”、“怎么统筹”、“如何运转”等基本问题。
    “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为了密切党群关系、更好地服务群众。截至目前,朝阳区共搭建居民议事平台1675个,为群众解决涉及违法建设、开墙打洞、交通微循环、社区环境改善等实事7929项,满意度高达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