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农村地区今年建设五个环境标杆乡

日期:2017-08-2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记者日前从区农委了解到,今年农村地区要建设5个环境标杆乡,开展以“治违、治脏、治乱、治堵、治水,增绿”(以下简称“五治一增”)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建设工作,有效改善农村地区环境面貌和治理水平。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农村地区全面实施“五治一增”工作,重点打造太阳宫、将台、东风、南磨房、常营等5个乡的环境,利用1年半左右时间,努力将其建设成为“环境标杆乡”。同时以点带面,力争再用1年左右时间,着力推进其余14个乡的“五治一增”工作。即力争通过2年半左右时间,创建“设施充分完善、牌匾设置规范、景观优美和谐、卫生干净整洁、秩序管控到位”的城乡环境,使朝阳农村地区环境“面貌眼前一亮、管理更上一层、质量焕然一新、社会反映一反既往”,谱写美丽朝阳农村新篇章。
    据了解,各乡将根据区域实际,科学编制本乡“五治一增”环境整治规划,包括广告牌匾、建筑立面、城市家具、绿化景观等方面。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善环卫站、垃圾中转站、垃圾箱等环卫设施,增设停车设施,修整沟渠,修补破损路,整治低洼路。人员队伍方面,加强保洁队伍力量,各乡以多种形式建立专业环境保洁队伍,合理划分保洁人员的作业区域,明确具体作业标准要求,努力实现环境卫生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同时还将组建农村地区环境建设督查队,通过“自己查、上级点、互相帮、群众提”等方式,对农村地区环境问题实施全天候督查督办。
    围绕拆违控违、水环境治理、拥堵节点改造等方面,将采取属地与多部门联合的方式,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面改善农村地区环境秩序面貌。同时,坚持建管并重,建立问题发现、督办和整改机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力求长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