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交通环境让百姓顺畅出行

日期:2017-08-22 来源:朝阳报

    道路优化调整、完善交通组织设施、治理乱停车辆……我区通过多项措施整治安贞地区交通拥堵问题,打造交通示范区,改善居民交通出行环境。
    安贞路通行能力提升
    近日,记者来到了连通北三环辅路和北土城东路的安贞路口,路边的隔离带上,一辆辆共享单车整齐停放,一条红色的自行车道将机动车道和行人道隔开,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交通井然有序。曾经人车混行、路旁车辆随意停放的景象已不复存在。
    为缓解大型医院、居住区、商业区等区域交通拥堵问题,区交通委调查摸底交通路网运行状况后,以地区最堵点为切入点,采取优化道路结构、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慢行系统、整合停车资源等措施,开出“药方”破解区域交通拥堵难题。
    安贞医院所在的安贞路是此次安贞地区区域综合治理改造的道路之一,5月份开始施工,8月3日竣工。
    区交通委交通管理科负责人祖钢介绍,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安贞路双向重点路段人行道进行了优化,开辟了非机动车专用道,原有的非机动车道改设为机动车道,而且,在机动车道上新增了一条定向掉头、进入停车场的专用道。
    “我们封闭了安贞医院西门的隔离带口,新建了转向掉头口,路口只允许掉头及停车场进出车辆定向行驶。”祖钢说,由于医院门前车流量大,为防止车辆长时间占道停留,西门还设置了临时落客专用车道,安装了四套违章停车抓拍系统,并接入了市交管局违章停车抓拍系统,停车5分钟以上将会自动被抓拍,“这样既能防止长时间占道停车造成的拥堵,又不耽误病人下车看病。”
    优化小区内部微循环
    除安贞路、安贞医院西门的整治,安贞街道对居民区的交通环境也进行了综合整治,优化小区内部微循环。
    “道路改造和小区改造相互结合,区域交通拥堵才能得到更好的解决。”安贞街道综治办负责人张建林说,街道拆除了辖区1300余个地锁,重新施划了停车线,对停车位进行统一管理。同时,还清理了辖区内96辆僵尸车和一批私搭乱建、堆物堆料,对小区绿地和公共区域重新规划,新增停车位432个。
    在安贞社区公园旁边的停产场上,几辆私家车整体停放着,靠墙位置是还栽种了一排郁郁葱葱的竹子和法国梧桐。“原来这里是游商的早摊点,清理后,改造成了绿荫式停车场,有车位30多个。”张建林表示,街道还与地区12家单位协调,腾出186个车位,实行错时停车。
    “部分小区双向车道改为单向车道,还引进了电子收费系统,改善了因人工收费效率低造成出入口堵塞的问题。”张建林说,此外,街道还在小区出入口、主要道路口、消防通道等点位增设了69路高清监控,并全部接入街道指挥中心和区图像大网。
    下半年,我区还将启动奥运村、太阳宫两处地区的区域交通综合整治工作,以及70公里自行车道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优化道路,改善居民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