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对口帮扶工作重抓实事实效

日期:2017-08-21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区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区从产业合作、教育、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注重抓实事实效,对对口帮扶协作地区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工作,经过与受援县的共同努力,帮扶成效初显。
    目前我区对口帮扶地区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张家口市康保县以及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等4个贫困县,对口协作地区为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我区积极搭建对口支援的多层次沟通平台,鼓励和引导驻区企业赴受援县投资,推动当地商贸、储能、农业等产业发展。
    近期,京客隆集团与唐县签订了农超对接合作协议,将唐县大桃等特色农产品推向北京市场;淅川县通过朝阳区“菜篮子”工程将当地特色农产品送入朝阳百姓家;北京德青源公司与卓资县政府对接“金鸡产业扶贫工程”项目,已进入协议拟定阶段;引导区内储能企业赴康保县考察调研,与康保县共同探索“绿电进京”的合作路径。
    教育合作方面,我区通过教师“送教上门”“跟岗挂职”,学校结对帮扶、合作办学,教育资源共享等多种形式促进帮扶地区教育质量的提高。医疗卫生合作方面,充分发挥我区医疗资源优势,通过技术合作、人员进修、远程会诊、绿色通道转诊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文体交流方面,在“京和杯”农牧民篮球赛期间,和田地区与我区金盏乡举行了篮球友谊交流赛,进一步加深两地人民情谊。通过“京和家庭一家亲”活动,组织我区8名儿童与和田地区儿童牵手结对,进一步加深两地情谊。
    今年上半年,我区共向5个受援县选派挂职干部12名,进一步推动我区与当地在社会经济、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深入对接。同时,接收受援县挂职人员20名,初步形成了干部双向挂职交流的良性互动机制,为帮扶工作牵线搭桥,确保各项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