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店北路沿线增添20万平方米“绿带” 豆各庄打造景观大道助力副中心建设

日期:2017-08-18 来源:朝阳报

    下班后到绿树环绕的绿廊锻炼身体;假期去家门口的湿地公园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水鸟翻飞,绿林环绕”……这些惬意的画面已经成为豆各庄乡百姓的日常。
     今年,豆各庄乡更加注重生态提升和环境提升,实现鲁店北路沿线20万平方米绿化,打造多条景观大道,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鲁店北路“变身”景观大道
    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京津二高速及鲁店北路之间的萧太后河流经区域,车辆一驶入鲁店北路,记者就被道路两侧高大而茂盛的树木吸引住了眼球。道路两侧树木的枝丫向上伸展、交汇,营造出一条拱形的“绿色通道”;位于道路中间的隔离带和两侧绿化带中的花草长势正盛;继续向东行驶,在富力又一城居民区对面,更是一片景观树木和花的海洋。工人们正在给路侧景观树木浇水、培土,行走其中,宛若在森林花园里。
    这处位于豆各庄乡段全长1.8公里的鲁店北路两侧约20万平方米的绿化提升区域,自今年4月份开始“变身”,如今已展现出自己的最佳“样貌”。据介绍,豆各庄乡历时一个月拆除了道路周边墙体、围挡,将共计50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重新喷涂。栽植各类乔灌木3500余株,绿篱花卉共计种植8万平方米,在其与五环连接处,还做成了小微公园。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而在2015年之前,在鲁店北路南侧,低级次产业密布,和鲁店北路北侧富力又一城小区干净整洁的环境形成鲜明对比。
    “原来这里是一片废品收购站,再往西是石材厂,到处都是乳白色废水和粉尘,味儿也不好闻,开门开窗别提多闹心了!”周边的居民告诉记者。
    鲁店北路是我区东南部一条横跨东西的重要支路,每天的通行量很大。特别是对于豆各庄乡段周边小区的居民而言,更是出行东五环及京津高速的必经之路。该条道路的提升,直接改善了附近居民的出行体验。
    “我们通过营造与萧太后河滨水休闲文化廊道、马家湾记忆景区等周边环境相协调的园林景观环境,打造缤纷绚丽的多彩道路景观,实现全乡‘绿不断链,景不断线’,与马家湾湿地公园形成错落有致、相得益彰的景观效果。”豆各庄乡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鲁店北路之外,京哈高速辅路路侧、双桥路等也全都进行了道路的提升改造工作,共铺设人行步道8万平方米,种植绿植约4000株。在广渠路二期沿线(豆各庄段),全长1200米高标准环境景观护栏工程也已竣工。
    全年将疏解44万平方米低级次产业
    在京哈高速北侧的一处拆除现场,挖掘机正在作业。据介绍,这片区域之前布满了密集杂乱的门面房、出租公寓等低端业态。尤其是环境问题突出,交通秩序混乱,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出行都带来不小影响。
    “该区域土地复垦后将全部还绿,绿地面积达7.7万平方米,届时这个地块将与相邻的绿丰休闲公园及北侧复垦地块相连,连绿成片,形成约30万平方米的公共休闲绿地。加上去年拆除低级次产业后换来的77万平方米的绿地,未来这里将连片成107万平方米的绿地。”豆各庄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豆各庄乡通过建公园、建绿地来改善地区生态环境,惠及地区群众百姓。连同乡域北部已建成的165万平方米的金田郊野公园,豆各庄乡将形成南有马家湾湿地公园、北有金田郊野公园两处大型公园的格局,并免费向周边百姓开放。
    此外,豆各庄今年将疏解44万平方米低级次产业。截至目前,已拆除完成32万平方米。届时,疏解后土地将进行大尺度增绿,总绿化面积将达600万平方米,同时还将配套建设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高地区群众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