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设27个礼让斑马线路口 示范路口文明礼让成新风

日期:2017-08-17 来源:朝阳报

    今年4月底,北京市启动“礼在北京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后,朝阳区积极响应,在全区设立27个礼让斑马线路口,其中大望桥路口、工体西路北口、长虹桥路口、新东路口、双井路口、日坛路口、祁家园路口等为北京市示范路口。
    目前,此项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通过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引导的方式,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倡导文明礼让出行。
    多种形式倡导文明礼让
    下午5点,记者来到工体西路北口,该十字路口并不复杂,南北向为工体西路、东西向为工体北路。主干道工体北路较宽,人流量较大。记者看到,路口南、北、西三个方位的起止线旁都有一位交通协管在值守,每个方位的斑马线旁都有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守着。在路口南部的工体西路旁,交警和辅警在执勤。
    “我们主要负责劝阻乱穿斑马线的行人、非机动车。”公共文明引导员葛秀荣告诉记者,他们从早7点到晚7点在路口维持秩序、倡导文明礼让。
    “19个路口均采取严格执法和柔性引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区交通支队安监科王志国告诉记者,由民警任岗组长对路口工作负总责,并重点对违法违规车辆、人员进行处罚;辅警(协管员)负责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车辆、人员进行劝阻,协助民警进行处罚;公共文明引导员负责对非机动车、行人规范通行进行文明引导和宣传。
    红灯一亮,协管员便拉上设置在路边起止线后的伸缩门,拦住辅路上的车辆与行人。公共文明引导员在斑马线前伸起手臂,劝阻欲从斑马线穿行的行人或非机动车。
    “红灯停,不越线,不抢行,骑车走路,各行其道……”葛秀荣身上背着的小广播一直循环播放着文明出行宣传词。“我们希望通过反复播放,让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葛秀荣说。
    除了在斑马线路口设置伸缩门、挂宣传标语外,一些重点路口还设置了电子宣传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语及宣传视频。“部分示范路口还设置前置服务站,现场发放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等宣传材料,并现场处罚、教育交通违法行为等。”王志国介绍。
    示范路口违法行为减一半
    自开展“礼在北京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以来,我区在礼让斑马线路口加强宣传引导,有效遏制了乱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效果还是挺明显的,现在路口乱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减少了至少一半。”商志鹏欣慰地说。
    除了专业力量上路查处、规劝交通不文明行为,近期,市区两级还积极面向辖区各单位各部门进行层层宣传,广泛号召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一律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机动车、非机动车一律在停止线等候放行,车辆、行人一律分道行驶,转弯车辆一律依法避让直行车辆、行人等。
    为动员全社会参与,“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正在推进中,在长虹桥等路口已有不少志愿者前来认领斑马线。“我们将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在这里当志愿者,宣传礼让斑马线,让路口更文明、安全。文明、礼让出行,是我们每个现代人应尽的责任。”一名志愿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