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4家社区应急救援站建成启用 内有医疗急救、防汛灭火等应急设备

日期:2017-08-17 来源:朝阳报

    从今年6月底开始,酒仙桥、来广营、常营、建外等地的街头陆续出现了一个占地面积约10平方米的红房子,这就是承担着防灾减灾、科普和便民服务3大职能的社区应急救援站。目前,全区已有4家社区应急救援站落地,年底还将再建十余家。
    日前,记者来到常营丽景园社区附近,对应急救援站一探究竟。从地铁草房站下车后,往西走三四百米,过东十里堡公交站后,抬头就看到了位于朝阳北路和五里桥一街交汇处十字路口的社区应急救援站。红色屋顶,墙壁红白色相间,很是显眼。
    “救援站设置在人流、车辆密集的街头或社区周边。”区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主任陈光华说,作为防灾减灾公共安全设施,救援站设置在开阔地带,十分醒目。
    救援站门口的显示屏上,播放着遇到突发事件时如何自救的动画宣传片。“防灾减灾知识、公益广告、政务信息都会在这里播放。”陈光华介绍说,除了在显示屏播放宣传片,平时他们还与社区合作,定期为居民开展防灾减灾公益大讲堂,“已经开展了几十场了,很受居民欢迎。”
    走进救援站后眼前又是另一番天地,占地9平方米的小屋子里,陈列架上林林总总地展示了近百种救援设备,既有专业的心肺复苏隔离膜、呼吸球囊面罩等用于医疗急救的物品,也有灭火器、消防斧等应急救援器材,还有折叠轮椅、雨衣、打气筒等便民工具。“这里有应急救援、医疗救助救护以及便民工具等不同器材,均免费提供给居民使用。”陈光华表示,这些器材平时用于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遇突发事件时,在专业救援队到来前,站内应急救援员可以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抓住抢救的“黄金10分钟”,用站内的设备进行先期施救,以减少居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每天早8点到晚9点,站内都有2名经过应急救援员严格培训的志愿者进行值守,以便突发事件出现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予以救助。”
    “建设救援站的目的就是要把灾难扼杀在摇篮里。”区民政局救济救灾科科长朱东介绍说,救援站由安邦保险公司捐建,每个站的占地面积为10平方米左右。在社区的配合下,选址在人流、车流密集的街头或社区周边,“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在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的同时,用专业的力量更好地应对自然灾害等各类突发事件,增强社区抵御灾害和应对风险的管理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因灾害给居民带来的人身财产损失。
    据悉,今年年底,我区还将在呼家楼、小关等街乡建设十余个应急救援站,以进一步完善全区社会公共安全防控体系,提高社区居民应对自然灾害等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