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上市文创企业数量稳步增长

日期:2017-08-16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了解到,我区文创上市企业数量呈稳步增长态势,截至目前,我区文创上市公司达到158家。
    上市的158家文创企业中,新三板挂牌企业147家,港交所1家,上交所1家,深交所9家。从行业分布看,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占比最高,占全部上市企业的半数以上;其次是广告会展业及广播、电视、电影行业。其中,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创上市公司68家,从行业分布看,主要以文化传媒、影视制作类企业为主。
    近年来,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带动下,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升级发展。为帮助文创企业建立一套综合性投融资服务体系,我区出台“政策十五条”等系列政策,并引进了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又称“文创四版”)。
    “政策十五条”共涵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文化贸易、旗舰企业、精品园区、风投奖励、上市融资、高端人才、知识产权等15个领域,为不同成长阶段的文创企业提供分众式、精细化服务。
    去年落地国家文创实验区的“文创四版”与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在业务上形成互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路径。在北京四板市场设立独立文创板块,可为挂牌的文创企业提供融资、培训辅导、股权管理、转板上市等专业服务。国家文创实验区进入“文创四板”的企业,可享受登记托管、工商代办、挂牌展示、融资对接、规范辅导、培训锻炼、咨询指导等服务。
    我区还推出“蜂鸟计划”助推优质文创企业快速成长。“蜂鸟计划”尝试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媒介,使企业通过“信用”开启资本市场大门。入选的企业,除了获得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金融服务,国家文创实验区还要对企业给予担保费、信用评级费用50%的补贴,并给予企业30%至70%的贷款贴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