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拥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70家

日期:2017-07-21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区科委获悉,一直以来我区大力推动孵化体系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共计70家,成为推动我区转型发展、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新动力源。
    众创空间是顺应创新趋势,适应互联网及其应用深入发展特点,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孵化服务平台。朝阳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依托朝阳区创新资源及产业发展优势,涌现出一批植根于重点产业并能推动其快速发展的特色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其产业定位更趋于特色化、专业化,服务模式更加倾向综合化、平台化,发展方向更加趋于国际化、高端化。
    截至目前,朝阳区拥有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共计70余家,其中市级以上孵化器9家(其中国家级4家)。其中获得北京市级众创空间认定的达34家。国家级认定众创空间18家,并纳入国家级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办公场地面积总计120万平方米,其中公共服务面积约24万平方米,主要为创新创业提供活动路演、项目对接、投融资辅导等。
    我区不断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加强各类创新创业服务资源的开放共享与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朝阳区孵化器联盟作用,加强会员之间资源共享与协同发展,深化朝阳区—高校发展合作联盟合作机制,突破联盟会员单位驻区限制,加强跨区域产学研合作创新,为创业者提供“全链条、一体化”创业服务,推动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蓬勃发展。
    为推动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健康发展,自2014年以来我区共支持43家科技企业孵化机构创新发展和服务能力提升,国家级众创空间11家,市级众创空间16家。朝阳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在互联网(含移动互联网)占比达到近40%,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占比近30%,众创空间的发展与科技成果转化紧密结合,并体现了与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有机结合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