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举办主题研讨会 提升未成年人案件检察专业化水平

日期:2017-06-27 来源:朝阳报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与犯罪预防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焦点。6月22日,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司法改革背景下未成年人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主题研讨会。
    研讨会上,张玉鲲检察长从立足本职,夯实基础,扎实推进未检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深耕主业、强化监督,积极探索未检法律监督机制;拓展平台、延伸职能,着力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三个方面,就如何推动朝阳未检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新发展提出了展望。
    甄贞副检察长首先对朝阳区检察院主办的这一次关于未成年人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研讨会表示祝贺。同时指出了未检工作“三化”建设中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并强调要以科学性和针对性两个方面为重点,形成检力资源和专业化力量的良性互动,及从队伍建设方面来加强未检工作的专业化建设。同时,要把未检讯问、询问方法,司法救助途径等规范化工作方式的向外延伸,加强与司法机关外部沟通合作方面来加强未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随后,参会人员就“未检工作专业化——以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审前转处机制路径为主题”、“未检工作规范化——以探索未成年人犯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主题”、“未检工作社会化——以涉未民事行政检察助推社会支持体系构建为主题”三大主题分别进行发言和讨论。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未成年人司法和未检工作的众多专家学者,大家共同为未检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献言献策。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有利于推动未检工作实现理论、制度和实践方面的创新,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