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律协上半年亮点工作别样出彩

日期:2017-06-27 来源:朝阳报

    今年以来,朝阳律师在朝阳区司法局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本着锐意进取的积极态度,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律师协会充分发挥管理和服务的职能作用,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朝阳区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在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教育、检查和监督方面,朝阳律协率先在城区成立了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截至目前,区律协纪处窗口共接待投诉79件,正在调解中的31件,已经调解结案的10件,立案审查的25件,撤诉的5件,不在受理范围6件,劝回2件。
    在组织律师对外交流方面,朝阳律协接待昆明市司法局和昆明律师协会、杭州市律师协会的到访,并发布了朝阳律协与昆明律师协会举办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活动;参加了朝阳区、延庆区、崇礼地区共同举办的CYC助力冬奥会法律服务活动;朝阳区与保定市建立了友好协会关系,并为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及雄安新区建设签订了合作协议。
    2017年,朝阳律协继续完善制度建设,严格履行协会制度,制定了《协会重大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等规章。
    朝阳律协充分发挥律师群体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设立朝阳律师志愿者工作站,在朝阳法院立案庭义务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组织律师连续第三年协助延庆区开展公益法律工作,参与社会矛盾多元调解公益法律顾问活动;参与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区人大、区政协、相关委办局、执法司法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的《关于全面推进朝阳区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撰写工作。
    朝阳律协积极组织律师业务培训,协助区司法局举办两期律所主任培训班解读《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朝阳区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实施细则>的办法》等文件精神;在律师行业内首次举办以“新形势新挑战新水平新发展”为主题的律师协会建设发展研讨会;此外,协会及各委员会今年开展各种大型会议、培训、座谈会等专项活动三十余次。
    培养年轻律师是律师行业薪火相传的保证,朝阳律协重视青年律师培养,举办了“朝阳下成长”第三届青年律师发展论坛,引导青年律师在思想政治、执业技能等全方面健康发展;举办了第三期新律师授袍仪式,为一百余名刚刚取得律师执业资格的青年律师授予了律师袍。
    在信息化、网络化深入普及的今天,朝阳律协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协会先进网络平台。目前,新网站已正式上线投入使用,并且开通了朝阳律协官方微信公众号,协会会员系统已经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