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法院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 建议金融机构完善风控机制抵御风险

日期:2017-06-27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朝阳法院发布的金融审判白皮书获悉,金融领域存在的内部风险控制及管理失范,新型金融组织、金融创新领域外部监管不力,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不足,金融机构业务开展不规范等四大问题导致金融风险增加。朝阳法院建议金融机构通过完善风控机制、加强合同审查、强化内部监督等方式加强内部监管。
    据朝阳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王丽英介绍,2016年该院共新收金融商事案件10601件,较上一年增长78.3%。因企业经营困难、借款人丧失偿债能力、恶意逃债等情形,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始终是金融商事案件的主体,2016年该类案件占比达到78.1%。增幅最大的则为信用卡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委托理财合同纠纷。
    王庭长介绍,除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等传统主体外,各类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第三方支付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涉诉不断增多;涉众型金融案件增多,2016年该院涉诉最多的一家公司同时被120名投资人起诉;同时网络盗刷银行卡的纠纷、小贷公司网贷平台引发的小额借款合同纠纷等涉互联网金融的案件不断增多;与资本市场波动、金融创新有关的纠纷也有所体现。
    总结金融案件审理的情况,朝阳法院发布了《金融审判白皮书》,白皮书指出,金融领域存在金融机构内部风险防控意识不足、业务开展不规范,金融外部监管不力,投资者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不足等四大问题。例如,金融机构内部管理松散、业务专用章使用随意,第三方支付在运行模式、规范等方面存在资金安全风险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朝阳法院建议金融机构通过完善风控机制、加强合同审查、强化内部监督等方式加强内部监管,金融监管部门对新型金融组织、新型金融交易形式在市场准入、运行方面强化监管,对违规交易加大制裁,同时建议从完善立法、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消保机制等方面健全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加强投资者教育、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引导投资人理性投资、合规交易,树立正确投资理念、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记者注意到,在《金融审判白皮书》中,风险高、纠纷多发、争议大的领域往往与新业务有关,除了前面提到的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以外,还涉及了网银、手机银行、第三方快捷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超级网银、无卡取现等金融创新业务,2016年涉及这些新业务领域的盗刷案件有所增加,且部分银行对创新业务的产品说明、风险提示不足,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瑕疵和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朝阳法院建议银行加强内部审核和风险防控,减少互保、联保方式的适用,加强互保、联保人资信履约能力的审核;建立银行卡盗刷风险防范和处理机制,如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安全保障,加强交易监控、及时识别异常交易,建立资金盗刷应急处理机制,通过及时冻结、止付、锁定等措施防止损失扩大,特别是应全面引入银行卡盗刷保险、落实先行赔付制度,降低盗刷风险、顺畅赔付流程;同时,应加强新业务风险评估,全面履行内容告知和风险提示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