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5家热电企业获发排污许可证 该证将作为企业生产运营期排污行为的唯一行政许可

日期:2017-06-27 来源:朝阳报

    6月21日,北京市首批排污许可证发证仪式在朝阳举行,位于朝阳区的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神华国华(北京)燃气热电有限公司等5家热电企业获发排污许可证。这也标志着北京市环境保护制度改革迈出重要一步,全市固定源监管即将走入精细化管理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手中的许可证,更是成为北京市首张具有国家统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证。记者看到,新版排污许可证上印有国家统一编码,并新增了二维码。只需用手机一扫,企业地址、排污口位置、排放参数等信息一目了然。与证书一同发放的还有一本厚达60多页的副本,囊括了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浓度、排放去向等情况,类似一本简易的环评报告。
    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环境治理基础制度改革,改善环境质量。同年12月,环保部印发《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排污许可证的申请、审核、发放、管理等程序,至此,我国排污许可制度正式开始施行。
    作为企业生产运营期排污行为的唯一行政许可,排污许可证对加强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等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区环保局了解到,在北京市环保局的指导下,朝阳区积极开展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制订工作方案、网上公开办事指南、召开审核工作会、指导企业填报审核,同时,通过引进第三方技术服务、现场办公、四方评审、从严许可等一系列具有特色的“自选动作”,确保许可证核发的及时和准确。
    在排污许可证发放过程中,朝阳区严格遵循从严许可的原则,控制企业许可排放量。经测算,朝阳区5家燃气热电厂的氮氧化物许可量均远低于《火电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中推荐的排放绩效法数值,以神华国华(北京)燃气热电有限公司为例,排放绩效值算法的氮氧化物许可量为874.76吨/年,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中建议的氮氧化物控制总量为439.8/年,朝阳区遵循取严原则,选取后者作为排污许可量,比排放绩效法数值低近50%。
    下一步,朝阳区将继续按照北京市要求,有序推进下一批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并启动首批发证单位专项执法,对企业“产污、治污、排污”全流程进行监管,严查违证排污。
    对无证排污或不按证排污,我国环境保护法明确规定:违反法律规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被责令停止排污,拒不执行的,将采取行政拘留措施;大气污染防治法还明确规定无证排污的处罚包括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对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中的超标或超总量排放以及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依法实施按日连续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