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化党建为百姓幸福“加码”

日期:2017-06-27 来源:朝阳报

    “我们可以将互联网+项目应用到社区为老服务”,“咱们物业联盟可以增加便民服务内容”,“应该充分调动非公企业党员的积极性”……6月21日,记者来到安贞街道办事处,正赶上地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安贞地区区域化党建“六大联盟”的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正为地区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街道确定了20项区域化党建重点项目,涵盖辖区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咱们每个联盟都能大显身手了。”会上联盟代表们都信心满满。说起安贞街道“六大联盟”,在地区居民心里可是名声响亮。“有困难,找联盟”都成了居民的口头语。
    “六大联盟”包括健康联盟、平安联盟、物业联盟、法治联盟、文化联盟、公益联盟,自2016年成立以来,有效统筹了辖区资源,吸纳成员单位达到100家,开展各类服务和活动百余场,辐射地区居民、单位员工2万余人次。“六大联盟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共享资源、共融互助、共解难题,积极参与地区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社会建设,在安贞形成‘党建引领联盟聚力社会治理’的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新格局。”安贞街道工委书记陈伟航点出了“六大联盟”的创新点。
    安贞西里小区是安贞街道典型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房屋漏水了,下水道堵了,灯泡坏了……在老旧小区居民家里都是常有的事。于是,社区就定期将这些信息进行收集,反映给街道“六大联盟”之一的物业联盟。最近,18号楼81岁高龄的孙玉梅奶奶家的马桶坏了,正当她一筹莫展时,物业联盟成员单位浙江大厦党支部组织了党员志愿者上门服务了。马桶修好了,窗纱更换了,连水龙头都是崭新的了。“多亏你们了,有困难大家帮,生活在咱们社区真幸福。”孙奶奶感激地说。
    整合辖区资源,社会治理齐参与。安华里社区居民停车困难,很多都是占用道路两侧的空间,让本来就不宽敞的社区道路拥堵不堪。停车位的问题怎么解决?如何打通社区道路微循环?安贞街道将安华里社区列入“交通安全示范社区”创建试点,在增设斑马线、设标识、单行线等进行规范的同时,辖区社会单位也来帮忙。辖区单位北京市教育考试指导中心拿出200个车位给社区居民晚上停放。“再也不用下班抢车位了,咱辖区的社会单位真帮了大忙。”安华里社区居民李刚竖起来大拇指。一年以来,安华里社区居民停车难问题解决了,社区微循环打通了,居民出行顺畅了。
    除了物业联盟服务上门,文化联盟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12家律师事务所参与的法治联盟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健康、公益联盟推行“养老四进家庭”……安贞街道“六大联盟”成为了区域化党建的新载体,整合辖区各类资源,用贴心的服务让辖区广大居民受益。
    “六大联盟”只是我区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的缩影。国美家园社区“集结号”爱心联盟、平房地区“同舟共益”区域化党建项目、十北社区为民服务联盟……这样的服务联盟在朝阳区各个地区还有很多。“社会广泛参与是区域化党建的内在要求,区域化党建不能是属地的一厢情愿,而是要共建共享。”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通过区域性党组织有效整合各领域党建要素,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区域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让各类社会主体在不同区域实现“有利有位有为”,才能更好地服务辖区百姓。
    近年来,朝阳区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面,实现了对新兴领域2.6万多名党员的有效组织,共培育和发展各类社会组织6000余家,有效提升基层社会的组织化程度。据统计,全区协商解决各级各类群众关心的问题5000余项,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