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检查我区防汛工作

日期:2017-06-26 来源:朝阳报

    6月21日入夜以来,我区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6月22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灏带领区水务局、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先后来到金泰桥、东湖街道河荫西路、北湖渠桥,对我区防汛工作进行检查。副区长杨建海一同检查。
    在金泰桥,王灏现场查看了金泰桥区积水治理工程基本情况,详细了解了工程进展和临时度汛措施。金泰桥属于下凹式桥梁,桥底道路两侧高、中间低,一旦出现雨情,容易造成严重积水。为确保汛期安全,香河园街道发挥属地功能,在今年汛期来临前,联合北京排水集团、市政等部门在西坝河一侧增设了4台大马力抽水泵,每小时抽水量可达250立方米,以避免强降雨期间发生严重积水。
    在东湖街道河荫西路,王灏实地察看了沿途雨水箅子平改立、雨水箅子禁停标识、雨水口门前双包工作。今年,东湖街道辖区内1351个雨水箅子全部完成“平改立”改造,并在雨水箅子周边画上禁止停车标识,便于日常巡查和清理工作。
    在北湖渠桥,王灏现场查看了这处下凹式立交桥积水治理工程,对辛店泵站升级改造情况进行了了解。为消除重点防汛隐患,按照《北京城区雨水泵站系统升级改造及雨洪控制利用三年工作计划(2012—2014年)》,我区共有24处下凹桥区涉及雨水泵站改造,并分为三批进行。目前,第一批、第二批已基本完成,第三批共有10处下凹桥区正在开展改造任务。北湖渠桥辛店泵站是第三批改造的桥区之一,新建泵站的总抽升能力将达到每小时3150立方米,总蓄水量可达1900立方米。
    为做好防汛整体工作,我区自今年2月份以来开始推进汛前各项准备工作,针对全区危旧房屋、有进水隐患的地下室(人防工事)、危病树、在施工地等隐患点进行安全检查,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主体;落实了由近4000名官兵、民兵组成的应急抢险队和7个专业部门500余人组成的专业抢险队;明确了应急避险场所106处、转移安置场点87处;实施防汛隐患消除工程8项;街乡清淤清掏排水沟渠、雨水管线218公里;协调排水集团实施雨水箅子平改立4000余座。
    王灏要求,面对雨情,各部门、各街乡要积极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不可有丝毫懈怠,要严防死守,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针对下凹桥区的雨水泵站系统改造,他指出,在确保工程质量,按期完工的基础上,要做好汛期的日常防汛工作,通过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储备抢险设施、加强值守,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此外,下凹桥区泵站改造以及河道防洪工程建设要注重与周边环境相适应,通过提高工程品质,使周边环境以及水环境质量得到提升。同时,要加强河道沿岸巡查,保障安全泄洪,全力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强降雨天气,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