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太后河两个重要节点即将完工 “亲水朝阳”更近了

日期:2017-06-26 来源:朝阳新闻网

    本月底,萧太后河滨水绿色休闲廊道项目的两个重要节点——“源头广场”和“马家湾蓄滞洪区”将完工,率先与广大市民见面。与一个月前相比,这两个节点都有哪些变化呢?日前,记者再次进入工地现场,进行了探访。
    这里是萧太后河朝阳段的起点位置,也是滨水绿色休闲廊道的重要节点之一——源头广场。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节点的标志性景观——帆船雕塑已经矗立在河道起始点上,在阳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记者在工地现场找到了项目负责人李建航。
    据李建航介绍,源头广场总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两个船头用的建筑材料都是花岗岩,船帆材料则是不锈钢。由于所用钢筋都是异形的,施工难度很大。而旁边的银杏广场上,9棵直径35公分的大型银杏树的移植,也不是个简单的事情。
    李建航说,为了高质量完成源头广场项目建设,100多名工人已经连续奋战2个多月了,即使像他这样的指挥人员,也被晒得像刚从非洲回来的。不过,能亲眼见证这项重点工程从图纸到实景的过程,一切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有别于源头广场的精致,“马家湾蓄滞洪区”建设现场则是一片宏大的景象。经过再生水厂处理过的中水已经开始进入修葺一新的河道,多年饱受臭河之苦的富力又一城居民,今年夏天终于可以打开窗户,尽情地呼吸了。
    记者跟随汤毅来到马家湾蓄滞洪区的最高点——观景平台。脚下,一个宏大的湿地公园已经初具规模。
    汤毅告诉记者,建成后的马家湾湿地公园包括“磨坊话夕”及“卧牛问溪”等景点,形成一个美轮美奂的滨河文化水岸,兼具休闲及游船航行功能。不久的将来,萧太后河不仅岸上有美景,河中更是碧波荡漾。
    就在记者准备结束采访时,一片迷人的晚霞出现在西边的天空,绚丽的光芒折射在碧波荡漾的河道里。一位从五环路过的市民一路被美景吸引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