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观云测天”护航安全度汛

日期:2017-05-2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汛期将至,复杂多变的天气牵动人心,“守望”风云的气象工作者更是绷紧“安全弦”,24小时值守一线,密切观测天气变化,确保突发事件能及时处置并上报,为朝阳区安全度汛护航。
    5月22日清晨,我区迎来入夏以来首场大范围降雨天气,区气象局工作人员李珊珊坐在观测仪器前,点着鼠标,认真地分析全区26个气象自动站翻斗雨量计实时传送的雨量数据,了解全区降雨情况,一旦雨量达到相应等级,就发布预警。“一小时内降雨量达到30毫米,需要发布蓝色暴雨预警;达到50毫米,将发布黄色预警……”李珊珊介绍说,每五分钟数据就会更新一次,她需要确记下每个数据,一旦有情况及时汇报,虽然当天平均降雨量为22.4毫米左右没有超出预警值,但也是今年以来最强降雨雨量,楼梓庄降雨量高达26.8毫米,她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做好附近低洼点位的排水工作,避免造成路面积水。
    “以前气象工作者关注什么时候下雨,现在则更细致地关注在多长的时间里出现多强的降水,面对汛期,预报技术将越来越完善。”区气象局局长助理陈海量表示,翻斗雨量计是唯一实时测量出一段时间内出现的降雨强度的仪器,在汛期时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确保汛期所有仪器设备能发挥作用,及时、准确了解降水情况,从而采取有效的措施。汛期前,区气象局组织设备维护人员,对全区26个自动气象站的翻斗雨量计开盖校准,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老旧设备进行更换。
    但仅靠一次开盖检查并不能一劳永逸,空气中漂浮的杂物在风力的作用下容易落到翻斗雨量计中,造成仪器堵塞,影响数据监测结果。为此,区气象局加强保障力度,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对各个翻斗雨量计进行检查,确保仪器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