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将用三年时间整治1505条背街小巷

日期:2017-05-26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区市政市容委获悉,我区将用三年时间,对1505条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其中,今年将完成使馆区、重要机关、老旧小区、繁华街区等重点地区周边622条背街小巷的环境建设。
    届时,我区范围内全部背街小巷将达到“十有十无一创建”的工作标准,即每条背街小巷都有政府代表(街长、巷长)、自治共建理事会、物业管理单位、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街区治理导则和实施方案、居民公约、责任公示牌、配套设施、绿植景观、文化内涵;无乱停车、私搭乱建、开墙打洞、违规出租、违规经营、凌乱架空线、堆物堆料、道路破损、乱贴乱挂、非法小广告,并开展文明街巷创建活动。
    “背街小巷是一个城市的‘里子’,直接通向居民生活区,一般以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为主,宽度在10米以内。”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前期统计,我区现有1611条背街小巷。其中,已完成整治提升的106条,还需整治提升的1505条。自2017年开始,我区将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
    记者了解到,在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我区在整治过程中,将对所有背街小巷开展环境卫生、环境秩序、城市空间、公共服务设施、违法建设和开墙打洞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同时,通过推行背街小巷“963”工作模式,“街长”、“巷长”制,以及发动“朝阳群众”参与背街小巷管理等方式,落实背街小巷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将城市人居环境的“面子”与民生“里子”高度统一合力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