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全区动员抓好节点确保平稳安全度汛

日期:2017-05-2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6月1日北京市全市上汛。我区上下各部门全面展开汛前各项准备工作。截至目前,防汛器材和物资储备充足,清理雨水篦子4000余个,清疏排水沟渠218公里……全区进入临战状态,抓好节点“未雨绸缪”,确保安全度汛。
    物资储备充足引进防汛抢险车
    5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坝乡滨河路附近的朝阳区防汛中心物资库,正赶上这里新引进了4台防汛抢险车,抢险车的技术人员正在给清洋河、坝河、通惠河、萧太后河四个片区水务管理所的抢险队员培训车辆使用方法,保障汛期正常使用。
    据了解,新的防汛抢险车加强了发动机油、电、气路防水密封性;车顶部前后还安装1个防水型监控摄像头,随时监控前方水位及涉水深度,后部监视被救援车辆情况,监控范围广。另外,防汛抢险车内还加装了抢险救援指挥台,配备对讲机、计算机工作电源,增加了抢险工作箱,安装改进后的行车功能监视新仪表,保证指示可靠。区防汛中心物资库工作人员何万友介绍说,待培训完毕,这4辆防汛抢险车会分别派发到4个水务管理所,4个所按我区河流流域划分,遇到突发状况,可就近抢险。
    除了新加入的这4辆新型防汛抢险车,记者在区防汛中心物资仓库看到,仓库内各种防汛物资准备充足,照明设施、冲锋艇、救生衣、雨衣雨鞋按照不同类别整齐堆放在不同区域,管理人员正在对防汛物资逐一登记,确保汛期各类物资调得出、用得上。
    “除了中心物资库,我们还将物资分发到4个水务管理所和1个河道管理所,每个街乡按照往年经验,也都各自储备了防汛物资,遇到灾情时,保障每一个点位都能及时使用。”区水务局防汛办工作人员李倩说。
    目前,全区已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和抢险人员,潜水泵、救生服、皮划艇及编织袋等物资充足,一旦汛情发生,完全可满足抢险所需。
    城区4000余座雨篦子 完成平改立
    大雨考验着城市排污系统。记者从北京市排水集团了解到,为确保雨季来临时城市排水系统正常工作,预防城市内涝,北京市排水集团组织工作人员对我区4000余座雨篦子进行清掏和下水管线疏通工作,区水务局还协助北京市排水集团对这些雨篦子进行了平改立的改造工作。
    在北京妇产医院门口,记者看到了这种改造后的雨篦子。和以往与地面平行的雨篦子不同,这处雨篦子一边加上了一个立着的雨水斗,水可以从这个雨水斗流进下水管线。
    “我区大多数道路安装的都是普通的雨篦子,如果雨水夹杂着很多落叶、塑料袋等,很容易把平放着的雨篦子堵住。平改立以后,如果雨篦子被堵住,水还可以从这个雨水斗中流进去。”北京排水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沿路走过,记者看到北京妇产医院附近道路上的雨篦子都已完成了平改立工作。
    此外,北京排水集团还对市区道路低洼地段、快速路出入口、公路桥梁下等易积水路段的雨水篦子进行了重点清掏,确保汛期排水顺畅。
    街乡排水沟渠、雨水管线 清淤218公里
    记者从小红门乡社会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了解到,从3月份开始,小红门乡对辖区内5条、13公里的排水沟进行了全面清淤,确保汛期排水通畅。
    在位于小红门乡二杨路附近的泄洪沟渠,施工队正对排水沟进行疏通,一辆高压清洗车向排水沟进行高压喷水,另一侧检测井便冒出大量杂物。不一会儿,一名工人直接进入检测井,拿起铲子,将杂物、淤泥等装进编织袋内,递出井外。
    另外一头,几名工人正用监测仪检测排水沟情况。
    施工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完成泄洪沟渠全长3公里的清淤疏通。
    据了解,小红门乡内5条排水沟大多是老沟,这也给清淤工作带来了不少难度。“由于河道较窄,机械无法进入河道,乡里专门定制了三块钢板横在河道上,用以支撑挖掘机。利用钢板,挖掘机得以一边‘铺路’前行,一边清淤作业。在河道较浅处,则需要工人下河进行人工清理。目前,全乡13公里的排水河道已全部清理完毕。
    截至目前,全区43个街乡已完成排水沟渠、雨水管线218公里的清淤任务。
    此外,为应对极端天气造成的暴雨及汛期各类突发事件,在全市汛期到来之前,我区有关部门还联合市排水集团举行防汛应急演练,包括地下室倒灌抢险、防汛专业支援保障等演练科目,为防汛抢险工作积累了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