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版权监测中心平台上线

日期:2017-04-27 来源:朝阳报

    日前,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监测中心平台(www.12426.cn)正式上线,平台将协助政府依法进行网络监管,版权方可通过线上进行版权认证、预警、监测、下线、取证诉讼、数据分析等系列维权工作。
    近年来,随着数字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新型的网络版权产业形态不断涌现,网络影视、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等新型的版权业态成为版权产业的生力军,但侵权盗版的阴影也随着技术发展亦步亦趋。
    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监测中心于2016年8月正式成立,位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内。目前,该中心依托第三方科技公司开发的“指纹特征比对技术”,利用人工智能搜索、云计算、版权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能够从海量信息中快速搜索疑似侵权内容,实现全作品、全平台、全时段的版权监测、下线处理、诉讼维权等一站式监测维权服务。监测范围涵盖了全球PC全网、移动APP、智能电视、机顶盒、聚合APK等所有网络播放平台,并针对云盘、贴吧、直播平台、P2P网站等新型平台通过云平台监测子系统进行分类监测。
    据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监测中心副主任吴冠勇介绍,该监测中心已建立专业的维权运营团队,将通过12426.cn这一平台,为协会会员及社会广大版权方提供版权认证、预警、监测、下线、取证诉讼、数据分析等一站式维权服务需求,包括为协会会员每年提供重点作品的免费监测服务、为中小版权方提供全方位维权咨询,以及其他个性化维权需求服务。目前中心已为多家版权方提供监测维权服务,下线率达到95%以上,并为国家版权局“剑网行动”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