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市的37%

日期:2017-03-21 来源:朝阳报

    根据科技部3月份最新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朝阳区目前拥有“独角兽”企业24家,总估值878.7亿美元,分别占全市的37%、18%。依托朝阳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的区位优势,我区在人才涵养、环境优化、服务提升等一系列领域不断发力,区域创新创业环境和动力日渐增强。
    “独角兽”企业是指那些快速成长起来,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初创公司。从名单来看,我区“独角兽”企业涉及行业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电子商务、智能硬件、文化娱乐、互联网金融、物流、网络安全、云服务、互联网教育、企业服务等10个领域。其中,15家企业集中在中关村朝阳园。
    朝阳区已经成为创新创业发展的沃土。仅是国家级众创空间,朝阳就拥有17家,定位更加趋于特色化、专业化,涌现出了一批植根于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等重点领域特色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服务模式更加倾向综合化、平台化,为在孵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优客工场、洪泰创新空间为创业者提供“全链条、一体化”创业服务,同时为创业者提供投融资支持和创业辅导,加速科技创新型企业技术转移转化进程。
    朝阳更懂得在创新中,人才涵养的重要性。为了鼓励和吸引上千名具有真才实学和发展潜力的优秀留学人员来朝阳创新创业,朝阳区从2009年开始,每年会组织进行一次“凤凰计划”人才的认定,通过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将享受相应的奖励和政策。截至目前,“凤凰计划”共资助了56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支持了99名工作类高层次人才,资助了178家优秀海外学人初创企业、11支人才团队,以及168家引进了海外学人的企事业单位。为我区聚集了一批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熟悉国际市场运作,具有广泛国际联系,能够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科技创新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