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 今年再建120个便民商业网点

日期:2017-02-24 来源:朝阳报

    菜市场买菜时,蔬菜品质“凭手感”,缺斤短两“无人管”的现象在垡头翠城馨园小区已经成为了历史。原本社区门口的早市流动菜摊被清理了,没有管理方的菜市场也被拆除了。今年1月,新发地市场菜篮子工程首家便民旗舰店——翠城馨园蔬菜直营店开到了社区居民的“家门口”。
    作为今年区商务委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这个居民家门口的大型菜店将辐射周围一公里1.6万户总计4万多居民,解决居民日常买菜“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7年,区商务委计划建设提升120个便民商业网点,其中,像翠城馨园蔬菜直营店这样的蔬菜零售网点将不少于50家。据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不断推动便民商业网点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
    “农副产品的市场保供非常重要,菜市场的转型升级不仅仅要拆掉,更要重建,并且要建好。”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我区对菜市场分类升级,对小型化规范化发展的社区菜市场规范提质,对管理不善的市场进行疏解,引进规范菜站或菜店。
    在翠城馨园蔬菜直营店,居民李密阿姨李密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白萝卜4毛9,在超市买要9毛多;砂糖桔4.99元,超市5元多。”新菜店质优价低,让她非常满意。虽然名叫“蔬菜直营店”,但这个占地1040平方米的超大菜店规模丝毫不亚于过去的菜市场,各类商品应有尽有。
    翠城馨园小区是一个大型经济适用房片区,当初规划的生活服务设施并不齐全。以往居民多在菜市场或流动摊位上买菜,投诉问题屡屡发生。去年以来,按照环境整治要求,流动摊贩被不断清除,不规范的菜市场也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物美价廉的规范菜店。
    去年,区商务委还对西坝河、团结湖等12家农副产品市场予以清退,并提前采取在周边超市增加蔬菜销售,开设社区菜店,安排流动菜车等措施,并未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目前,我区共有各类蔬菜零售终端700多个,24.6%的居住社区有1个蔬菜售卖点,65.1%的居住社区有2-3个蔬菜售卖点。菜篮子集团在朝阳卡夫卡社区、东坝社区、定福庄南里社区有3个直接铺进社区的连锁菜店在建当中。
    服务集成平台“品牌化”
    赵小鹏是国安社区北苑店的一名“国安侠”,最近的工作格外忙碌。
    网点连锁化率预计提升2.5个百分点。
    市场升级菜店“规范化”
    周六上午11点,刚送完一趟日用品的他就接到了两个订单,一份外卖订单和一份寄送快递的订单。点开手机APP一看,外卖订单点餐的餐馆恰好开在寄送快递订单的小区西门。于是,他拿上快递单就出发了。
    10分钟后,他抵达餐馆点上外卖,等餐时间大概20分钟,他赶紧到小区内取上快递,随后折返餐馆取餐。把外卖送到客人手里时,刚好11点25分。“这里是一个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几乎可以满足居民日常所需的各类服务。”赵小鹏说,国安社区24小时营业,居民既可以现场购买,也可以在国安社区APP下单,只要下单,“国安侠”就会在1小时内上门处理。
    据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区商务委将积极引导国安社区、全时365、邻里家等创新型社区服务综合体,运用互联网+社区商业服务模式,为居民构建家门口的社区服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