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16项配套电网建设开工

日期:2017-02-23 来源:朝阳报

    5项“煤改电”扩容80万伏安
    记者日前从朝阳供电公司了解到,我区今年将完成16项输变电基建工程建设,其中,有5个项目是为了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空气清洁能源计划——“煤改电”的配套输变电工程。
    16项输变电工程已全面开工
    我区今年将完成的16项输变电基建工程建设,包含了清河第二污水处理厂配套项目、奥体中心冬奥会配套项目等。“目前,这16项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整体工程预计在今年供暖季前陆续完工。像奥体中心这处变电站,是为了满足冬奥会相关场地设施和运动员住宅的用电需求,所以施工方要抓紧施工,赶在冬奥会前竣工发电。”朝阳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宋振辉说。
    “今年16项输变电工程施工任务繁重,工期紧张。朝阳供电公司多次与相关委办局、乡政府沟通协调,并取得了当地居民的配合,上下一盘棋,多专业联动、多部门协同,不仅要保证如期完工,还要在施工过程中做到安全不能放、质量不能差、服务不能丢,施工工人每天都要把施工进度做记录,让所有工程都保证在我们的视线范围内。”宋振辉说。
    工人们正在对孙河乡东郊农场变电站进行施工改造。
    涉及26个村预计扩容80万伏安
    16项输变电基建工程中的5项“煤改电”配套输变电工程,涉及我区孙河、崔各庄、黑庄户、十八里店及东坝五个乡26个村,预计新增用电容量80万伏安。
    在孙河乡东郊农场变电站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在施工区域进行着土建环节的施工,工地被绿色的围栏和彩色的道旗划分成5个施工区域和4个材料加工、设备堆放区域。每个区域的进口处,都设立了统一规范的标示牌,标示牌上详细注明着区域概况和危险源分析。待土建结束,工人就开始着手准备电气安装、送电和发电的施工安排。
    据了解,现阶段,康营小区附近线路平时用电超负荷约为45%,用电高峰期间超负荷达到60.2%。2017年北京市将完成平原地区“无煤化”,包含康营小区在内的大部分村庄都要完成煤改电任务,届时用电量会急剧增加。孙河乡东郊农场变电站工程完工后,能解决康营家园小区用电问题及孙河地区未来用电高峰建设,惠及近3万户居民。
    “其余的4项工程也分别都在四个乡,除了完成‘煤改电’的任务,还能辅助于周边地区居民的用电需求,缓解电紧张局面。”宋振辉说。
    孙河乡东郊农场是一座110千伏的变电站,占地面积6000平米。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这是一处半地下结构的变电站,地面平整整洁,地上部分只能看到建筑物,看不到设备。电缆全部入地,周边无任何线杆。建成后由供电公司专业人员进行全封闭运行,不仅在施工过程中可以做到不扰民,还保证了后期使用上的用电安全。
    “由于这处变电站紧邻京密路,又与康营家园居民小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康营分校接壤,所以在前期规划上,我们确定采用全室内站的模式,保证周边地区居民人身安全。”工程负责人吴欣表示,其余的输变电工程,比如国贸三期变电站建设,也都是前期根据规划,有的采用全地下结构,也有采用半地下结构的设计,不占据地上资源,也能保证供电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