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创新党风廉洁建设思路重实效

日期:2017-02-22 来源:朝阳报

    去年以来,朝阳区创新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通过全程纪实、“一绿”试点、民意调查、廉情分析、项目监管等五类创新性工作,开展了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反腐倡廉建设。
    全程记实,“全”的记录压实“责”的落地。对区级、处级、科级等各类第一责任人,坚持“一事一记、全程留痕、完整真实、个人负责”的原则,通过对每一项工作的记录,体现履责全过程。自己的事自己做、谁的责任谁记录,并要求用完整真实的辅助材料来印证。全区各级班子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延伸到基层末梢,真正实现党内监督日常化,各级责任主体意识不断增强。
    “一绿”试点,“点”的监督确保“权”的规范。我区通过建立网络监督平台,以“一绿”试点(全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拆迁腾退、项目建设、绿化建设等六项工作内容为基础,对各个环节的工作及时进行预警纠错、督办反馈、风险处置。目前,拆迁腾退累计实现394.6万平方米,疏解人口9万人、转居1.98万人,回迁安置房100%开工建设,11个集体产业开工建设。
    民意调查,“精”的结果推动“实”的运用。1.4万余人参加民意调查,样本量比去年增加50%,提高结果准确度。将各单位在落实“两个责任”、专项治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得分与全区、各系统平均分进行对比,查找问题、找准差距。向全区148家单位反馈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制定全区总报告、各系统报告以及各单位报告,为不同层级相关责任人履责提供参考依据。
    廉情分析,“前”的判断探索“廉”的路径。与各系统工委、财政、审计、检察院等部门广泛沟通,采集工程建设项目、土地拆迁、民生领域、四风问题等廉情信息,形成《朝阳区廉情分析报告》,剖析成因、特点和规律,突出预警预判功能。坚持减存量、遏增量、控变量,对照“六大纪律”和“四种形态”开展分析,通过问题点名通报,更加突出挺纪在前,达到了“曝光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项目监管,“严”的措施保障“清”的工程。强化对区投资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活动的监督与管理工作,明确各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强化对建设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定期组织区政府部门、街乡及区属企业进行集中统一培训,强化跟踪稽查,年度安排不少于四批次的稽查任务,涉及项目20多个。有效规范了全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在合法、规范、健康、有序的轨道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