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文创企业“扎堆儿”聚朝阳 国家实验区一年新增亿元级文创企业近百家

日期:2017-01-20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区文创办了解到,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区注册文创企业达到72247家,全年新增14251家。随着朝阳区扎实推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聚集朝阳的文创企业不仅数量多,大体量的优质文创企业所占比重也逐渐加大。2016年全年,国家文创实验区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文创企业就有99家。
    给与优秀企业充分的发展空间
    坐落在朝阳路上的铜牛电影产业园是朝阳区众多文创产业园里的“后起之秀”。该产业园是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由生产型国企成功实现文化转型的项目。园区尚未改造完成的时候,出租率已经达到了100%。
    目前铜牛电影产业园签约的40余家租户,涵盖电影行业上下游各环节,其中还包括了湖南省文化艺术产业集团、云南电影集团、东海电影集团、IMAX(中国)、编剧帮、中央电视台《奋斗》栏目组、优酷网、者尼私人影院等知名企业单位。
    在产业园区遍布京城的今天,这么多企业愿意聚到某一个园区,他们的首要考虑绝不仅仅是租金。越是优秀的企业对于平台所能提供的发展空间越是在乎。
    建设之初,铜牛园区就有清晰的产业规划:专注于打造电影全产业链,涵盖电影投融资、电影项目孵化器、电影剧本孵化器、影视后期制作、演播室等企业。清晰的产业规划让园区的出租更有针对性,而入驻的企业也正是看中这一点,愿意到相关产业聚集的地方“落脚”。
    “园区企业都是电影产业相关,我们会举办各种论坛、沙龙,搭建平台,让园区企业共同探讨发展前景,这样才能形成良性互动。”铜牛电影产业园相关责任人告诉记者。
    铜牛电影产业园只是朝阳区文创发展中的一个缩影。为了文创产业的持续繁荣,朝阳区在产业规划引导上做足了“文章”,为优秀的文创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多年来,我区实施产业高端化和梯次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占据价值高端。在文化创意产业价值链上,重点发展内容原创、投资交易、消费体验环节;在文化创意产业门类上,重点发展创意水平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目前已形成以文化传媒业为龙头,以高端会展、旅游休闲、设计创意、信息服务业为主导,以古玩及艺术品交易、文艺演出、时尚消费业为特色的产业结构,即“一个龙头、四个主导、三个特色”的产业结构。科技含量高、创意程度高、附加值高的文化传媒业成为朝阳区文创产业第一梯次主导产业,实现收入占全区文创产业的比重达到了60.5%。在文化创意产业九大行业中,广告会展业占文创总收入比例持续扩大,达到30%,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旅游、休闲娱乐业连续保持两位数高位增长,数字内容、移动互联网等文化科技融合类新兴行业发展迅猛,年均增速超过30%,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良性生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朝阳区特别重视营造适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不断完善产业政策促进体系,助力朝阳文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几年来,我区逐渐建立了包括重点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知识产权保护、版权登记交易、企业上市、服务中小企业等方面的“1+2+18”产业促进服务体系。在完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方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业态、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特点,提供分众式服务,打造了行政审批服务、公共技术服务、社会中介服务、内容原创服务、孵化创新服务、版权保护服务、投融资服务、宣传推介服务等八个公共服务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和产业生态环境。
    目前,朝阳区辖区内有包括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和阿里巴巴、奇虎360、亚马逊、万达院线、蓝色光标、海润影视等一批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已成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企业最聚集、资源最丰富、市场最活跃、产业发展综合比较优势最突出的区域,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涌入朝阳,让这里成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