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职尽责献策首都发展 来自朝阳区的代表和委员认真审议市“两会”各项工作报告

日期:2017-01-20 来源:朝阳报

    连日来,来自朝阳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市“两会”上,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并就热点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全面深刻、文风朴实清新,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扎实有效。陈宏志代表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非常到位,并且结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着眼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充分的实践。二是多年来秉承了以人民为中心、以工作创新为主线的工作思路,在全市树立了标杆,发挥了示范作用。三是在全市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对工作敢担当、善担当、有作为、有成效。四是重视人大工作的制度建设,特别是对基层人大工作的具体指导非常到位。
    陈涛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精炼,结构完整,讲述全面,聚焦准确,工作务实,既反映了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大进展,也实事求是指出了面临的挑战。建议在推进城镇化上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系统解决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发展问题和“三农”问题,保护农民利益,同时完成城市功能的拓展。
    秦红岭代表认为立法工作要与全市改革发展任务和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建议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推动解决改革发展和城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拓展立法信息公开化和公众参与的渠道,引导社会舆论导向,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北京地方立法中涉及的主要内容及背景资料,形成良性沟通模式。探索在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中,适当引入具有中国特色的辩论机制,通过参与、协商的民主方式凝聚共识,充分表达民意,提高决策和立法质量。
    李玉立委员比较关注北京农业发展问题,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既有传统农业,也有现代服务业,怎么进行转型,适应发展新常态?他建议,要进一步让科技、人才和资金进行聚集,推进都市农业转型;传统农业向精品农业、高端农业和特色农业进行转型,形成可持续发展态势;将现有的精品农业和文化产业、科技创新相融合,走出适合现代农业发展新路。
    赫捷委员建议,建立医疗服务价格的定期调整和监督机制,根据北京市经济发展、物价变化及医保承受能力,定期小幅度调整价格,以减少相应的社会风险,缓解百姓看病贵问题。尽快制定北京市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规划,促使行业良性竞争,健康发展。要打破信息孤岛,开放大数据,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医疗数据机构共享、开放,加快建立市级医疗信息共享大数据,同时加快制定信息共享接口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