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日期:2016-12-07 来源:朝阳报

    12月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吴桂英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建设“三区”建成小康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她强调,未来五年,是朝阳奋力拼搏、大有可为的五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开创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全力以赴建设“三区”、建成小康,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吴桂英、王灏、陈宏志、谢莹、陈涛、何明、席成坡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灏同志主持大会。
    上午9时,王灏同志宣布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全场起立,会场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区委工作。区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央、市委的领导下,区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深入落实区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再创新优势、建设‘新四区’”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动了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五年来,区委突出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突出核心功能,区域转型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突出生态优先,人居环境取得明显改善;突出文化引领,文化强区战略取得丰硕成果;突出共治共享,民生事业取得重大进步,先后荣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42项国家级和市级荣誉。
    报告强调,未来五年,是朝阳奋力拼搏、大有可为的五年。要推动朝阳更高层次上的新跨越,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深刻把握好当前所面临的形势要求和关键问题。要深刻认识到,推进朝阳经济社会新发展,必须在党建引领上有新提升;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必须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格局的新要求;增强首都核心功能,必须在疏解提升上有新作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朝阳更高层次发展,必须在增强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上取得新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必须强化共治共享,展现和谐宜居新风貌。要把精神凝聚到使命担当上来,把思想统一到目标任务上来,把行动聚焦到创新实践上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在转型发展中寻求新突破,在攻坚克难中谱写朝阳发展新篇章。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建设坚强有力的区委领导班子,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增进人民福祉,高水平建设国际商务中心区、文化创新实验区、和谐宜居模范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党建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纯洁性和先进性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市场活力显著增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提高集约高效发展水平,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文化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提升,在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彰显;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再创优势、争创一流。要重党建、重改革、重民生,强优势、强基础、强队伍。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区委的主要任务,一是牢把握正确方向,推进党建科学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规律,落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新跨越的强大力量。二是牢牢把握核心功能,推进发展优质化。要紧紧围绕区域功能定位,增强核心竞争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商务中心区、具有全国示范作用的文化创新实验区。坚持把发展的路径放在疏解提升上,把发展的优势放在强化特色上,把发展的基点放在改革创新上,把发展的支撑放在优化布局上,把发展的潜力放在城乡协同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发展更有活力、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有后劲。三是牢牢把握民生福祉,推进治理现代化。要突出宗旨意识,保障改善民生,高起点建设和谐宜居模范区。强化法治引领,转变治理方式,创新服务模式,补足民生短板,维护社会稳定,让朝阳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促进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同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吴桂英同志强调,敢担当、肯实干是朝阳人的优良传统,建首善、创一流是朝阳人的不懈追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时代的使命召唤,朝阳区要培育一流发展品质,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创新一流管理服务,发展一流区域文化,打造一流干部队伍,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努力在新时期的首都发展大局中勇当主力军,争做排头兵,创造新业绩。
    市委高度重视此次党代会,市委组织部派驻联络员具体指导,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第三督导组进行选举期间现场督导。不是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不是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区委、区政府委、办、局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不是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区直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不是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双管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区委组织员及区委各工委主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列席大会。曾担任区级正职的离退休老同志,区级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非中共党员的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副职,不是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和列席人员的二级班子行政正职,部分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部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受邀参加大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