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桂英在全区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以扎实举措改善环境以首善标准迎接督察

日期:2016-11-30 来源:朝阳报

    11月29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北京市工作动员会,对迎接环保督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后,我区随即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区委书记吴桂英强调,全区上下要严格落实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筑牢工作基础,以扎实举措改善环境,以首善标准迎接督察,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灏主持会议,区领导甘靖中、马继业、张维刚、刘新宇、苑文新、王志勉、杨树旗、孙其军、黄晓伟、张永新等出席会议。
    会议对全区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此次督察主要内容包括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和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处理情况等,督察组将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走访问询、现场抽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为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区委区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吴桂英和王灏任组长,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全区42个相关单位和43个街乡的主要领导担任。会议明确要求,全区各相关单位要组织落实、发动基层、主动作为、建立长效,对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落实、任务完成、应急执行、监督执法和立行立改等情况进行自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推进全区环境保护工作。
    吴桂英在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刻认识这次环保督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要求上来,认真细致做好迎接环保督察各项工作。
    一要严格落实责任。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对本单位、本区域内存在的环境问题负总责,对所负的责任、任务心中有数,认真、及时做好问题整改工作,环保部门要加强督查督办,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到位。
    二要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找准、找齐、找透。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基础薄弱区域,聚焦关键节点环节,主动查漏补缺、迅速补齐短板,不折不扣限期整改。针对督察组和市里曝光的环境问题,相关部门和属地街乡及社区(村)要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三要坚持首善标准。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工作标准,要强化零差错、零失误的要求,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地开展工作,大力开展环境矛盾排查调处,全面整治和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以首善标准、最优环境体现工作水准。
    四要筑牢工作基础。要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服务力量前置,确保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要建立健全责任制,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信息第一时间上报、处置第一时间到位。要充分发挥城市网格化管理作用,加强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常态监督,提升城市运行基础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吴桂英指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任务重大,全区各相关单位要统筹联动、严肃纪律,确保圆满完成这一任务。要加强对组织体系、领导力量、条块结合的统筹力度,对内统筹、对外协调,完善工作体系,增强工作合力,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管得住,不折不扣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宣传和引导。各街乡、各部门要高度关注涉及百姓的环境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建立健全社情民意汇集和分析机制、每日会商机制,畅通诉求渠道,有效疏导社会情绪。要严肃纪律、令行禁止、有令必行。把追责问责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