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区委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日期:2016-07-25 来源:朝阳报

    在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上,区委书记吴桂英受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下半年,区委将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三区’、建成小康”的发展目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落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第一是坚持不懈强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今年下半年,区委常委会将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具体工作中,将从强化思想引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个方面着力。
    第二是强化改革创新,加速发展动力转换。下半年,区委常委会将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发展活力的根本路径,做好与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配套衔接,着力在“去、治、进”上下功夫,努力把改革创新变成发展的动力之源。在全面落实好《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42项改革任务和11项重点推进的改革事项的基础上,区委常委会将突出增强五方面的改革实效:一是加快建设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二是强化科技创新,三是推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四是统筹推进“一绿”城市化试点,五是加大养老改革力度。
    第三是突出疏解提升,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下半年,区委常委会将从首都发展大局去思考、谋划和部署工作,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根据计划,区委常委会将推动全区打好功能疏解攻坚战,把疏功能作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先导和突破口,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完善政策机制保障,细化重点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打好人口调控持久战,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加强工作统筹,发挥区功能疏解、人口调控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调查研究、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联动推进疏功能、减人口、稳增长工作。
    第四是建设宜居环境,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质量。下半年,区委常委会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主攻方向,抓好“一路”“一河”“一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聚焦治“脏”、治气、治水、治堵、治违,促进环境治理工作动起来、管理严起来、成果亮出来;发挥规划引领控制作用,促进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统一,推进产业、人口、土地、空间、生态建设“五规合一”,提高规划的前瞻行、预见性、科学性;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健全城市管理统筹协调机制,组建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增强城市管理的综合性、整体性、协调性,构建立体化城市管理新格局。
    第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下半年,区委常委会将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一是完善公共服务,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要位置,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二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实现城市共治共管。三是全力维护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