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人大代表视察“一绿”议案办理工作

日期:2016-07-18 来源:朝阳报

    7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就“加快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地区城市化试点乡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议案办理工作进行视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参加视察。
    市、区人大代表们首先来到常营乡造纸厂地块,视察拆迁绿化进展情况。该地块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2000年因造纸厂污染停工,2003年逐步演变成出租大院,造成人员混杂、环境脏乱;去年年初这里开始整治,建设了五里桥公园,目前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一个绿草茵茵、树影婆娑的城市公园已成为附近群众体育健身、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在南磨房乡石门安置房腾退签约销售大厅,代表们实地视察了安置房建设情况。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住宅共计2000多套,是南磨房地区最大的回迁房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
    据介绍,“加快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地区城市化试点乡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议案是2015年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重点议案,一年来,朝阳区借助北京市一绿试点乡政策,推进议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截至今年6月份,累计实现拆迁腾退392万平方米;在项目建设方面,去年启动的将台安置房等4个安置房项目和朝来体育休闲城等11个产业项目有序推进,对今年常营乡东方和瑞等5个产业项目进行了联审,各项手续加快办理;此外,常营、豆各庄、太阳宫、来广营整建制转居已经完成;今年新增绿化地块的拆迁工作和土地复垦工作也已基本结束,秋季可完成今年1956亩的绿化任务。
    座谈会上,参加调研的市区人大代表就如何进一步加大“一绿”试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土地收益、提升行政审批速度、保障农民就业等方面问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
    陈宏志在讲话中对“一绿”议案办理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建议推进“一绿”议案办理要在“干”上下功夫,对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资金、审批等关键点要定计划,不折不扣的去完成;同时还要在“督”上下功夫,区人大常委会督办议案要有途经、方法和成效,围绕制约“一绿”目标实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节点,要进行细化和梳理,深化监督工作,落实目标责任,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