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理论研讨会

日期:2016-06-24 来源:朝阳报

    6月23日,我区召开“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理论研讨会,邀请市委组织部、党建专家、各基层单位一起交流朝阳区“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成果,探索区域化党建的新模式、新路径。市党建研究会秘书长、市党建研究所所长章建伟,区领导陈涛、刘军胜、张维刚出席研讨会。
    会议组织观看了《转型与治理——朝阳区“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实践》专题片。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张维刚作了《以区域化党建引领区域社会治理——朝阳区构建“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体系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报告。
    2015年,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正式提出构建“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体系的总体思路,并将其作为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一轴”,就是区委—街道(地区)工委—社区(村)党组织—网格(片区)党组织四级区域性党组织上下联动构成领导核心轴。区域性党组织既通过政治领导、制定规则、利益协调、整合资源和思想引导,实现在本区域的领导功能,又通过层级管理实现需求与民意自下而上传递,以及资源与力量自上而下汇集,保证整个工作体系的有效运转。
    “四网”,就是在区—街道(地区)—社区(村)—片区(网格)四个层面,分别搭建由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构成的党建网络,通过区域性党组织有效整合各领域党建要素,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区域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让各类社会主体在不同区域实现“有为有位有利”。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通过构建“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体系,有效解决了区域化党建“谁是主体”、“怎么统筹”、“如何运转”的基本问题,为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提供有益启示。
    在基层党建创新方面,全区各单位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深入实践,勇于创新,涌现出一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会议对获得认定的28个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进行颁奖。会上,区人民法院、亚运村街道、平房乡、国华置业集团等4家基层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与会的党建专家表示,朝阳区委在市委领导下,落实中央精神,创新区域化党建模式,提出“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体系,具有很强的政治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是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结合,探索解决了区域化党建工作中的难题。专家还在处理好党建中的监督关系、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就进一步深化“一网四轴”区域化党建工作,会议要求,要注重凝聚共识,进行广泛的宣传和解读,深化基层组织对“一网四轴”区域化党建的认识;要注重问题导向,把党建工作与群众的民生需求、利益诉求紧密结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注重协同参与,整合各领域党建要素,畅通各方参与渠道,形成发展建设合力。